2022年前11月检察机关起诉涉嫌职务犯罪司法工作人员908名
时间:2023-02-13  作者: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3日电(见习记者赵晓明)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1月-11月,检察机关对908名立案侦查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史卫忠介绍,为做好与侦查部门配合制约,高质量办好相关案件,最高检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细化明确检察机关侦查部门与捕诉部门配合制约的具体要求。

2022年12月29日,最高检印发《关于办理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加强配合制约工作的规定》,从职责分工、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及其他规定等6个方面对内部配合制约、提高办案质效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具体案件办理中,我们加强提前介入、审查起诉把关,确保办案质量,依法惩治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相关职务犯罪。”史卫忠介绍,2022年1月-11月,检察机关对908名立案侦查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中,职务犯罪检察部门提前介入率36.43%,同比上升9.86个百分点,退回补充侦查率11.22%,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印发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免予刑事处罚不当典型案例、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不起诉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的发布可以引导捕诉部门、侦查部门严格规范案件办理,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史卫忠表示。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