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起诉行贿犯罪1208件1704人
时间:2023-02-13  作者: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狠刹“围猎”腐蚀之风

去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起诉行贿犯罪1208件1704人

正义网北京2月13日电(见习记者赵晓明)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2022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行贿犯罪1208件1704人,不起诉率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降。

史卫忠介绍,2022年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最高检印发《最高检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各级检察机关立足职能从严惩治行贿、提升办案质效提供规范指引,彰显“遏源”“断流”的坚定决心。

“行贿犯罪是受贿犯罪的重要诱因,‘围猎’腐蚀之风不刹,腐败增量难以有效遏制。”史卫忠介绍,为大力惩治行贿犯罪,各地检察机关从严追诉行贿犯罪,特别是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以及在组织人事、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围猎”腐蚀党员干部的行贿犯罪案件。

记者了解到,2022年4月,国家监委、最高检首次联合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指导各级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在办理行贿案件中准确适用法律、运用政策,强化工作衔接协作。

“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很多行贿人愿意‘一掷千金’,是因为通过行贿能够获得更大的利益,行贿人‘如愿以偿’后更是变本加厉,形成恶性循环,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史卫忠表示,为保护国家利益免遭损失,检察机关在办理行贿犯罪案件中高度重视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明确追缴机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如在查办江西王某某行贿案中,经过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密切协作配合,追回2.15亿元的国有资产损失。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