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上游犯罪为贪污贿赂犯罪的洗钱罪520件550人
时间:2023-02-13  作者: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3日电(见习记者赵晓明)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上游犯罪为贪污贿赂犯罪的洗钱罪提起公诉520件550人,同比均上升一倍多。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2022年,各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积极参与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最高检第三检察厅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高质量办理了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隐瞒境外存款案,原银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滥用职权案,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据介绍,在贪污贿赂类洗钱犯罪惩治方面,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制定《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贯彻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同时专门下发通知建立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同步审查是否涉嫌洗钱犯罪机制,指导各地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对上游犯罪为贪污贿赂犯罪的洗钱罪提起公诉520件550人,同比均上升1.1倍。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落实国家创新发展、人才强国战略,依法审慎办好科研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第三检察厅专门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涉科研骨干职务犯罪案件批捕、起诉层报省级院审批,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知名科学家的案件层报最高检审批的程序。最高检加强对重点个案的总结,及时制发典型案例,指导各地在办理相关案件时综合把握全案情节依法作出处理。湖北、江西等地对有关涉科研人员职务犯罪依法作出处理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规范管理。

“此外,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也是第三检察厅2022年开展的重点工作。在依法从严惩治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指导地方结合办案制发典型案例,查找制度机制、监管漏洞制发检察建议。”史卫忠补充道,山东省检察院印发了办理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江苏扬州、浙江杭州、河南周口等地检察机关就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治理向有关主管部门或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助力堵塞管理漏洞,守护好国家和人民的“粮袋子”。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