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去年制发职务犯罪类检察建议2206份同比上升六成多
时间:2023-02-13  作者: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促进诉源治理,助推国家现代化建设

最高检:去年制发职务犯罪类检察建议2206份同比上升六成多

正义网北京2月13日电(见习记者赵晓明)“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职务犯罪检察类检察建议2206份,同比上升63%,建议采纳回复率和整改落实率进一步提升。”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检察机关不仅要依法办案,还要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注重诉源治理、标本兼治。”史卫忠表示。

史卫忠介绍,2022年,各级职务犯罪检察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加强腐败问题诉源分析,积极提出检察建议,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同时各地检察机关加大检察建议制发和跟踪落实力度,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职务犯罪检察类检察建议2206份,同比上升63%,建议采纳回复率和整改落实率进一步提升。

“山西省检察院对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发检察建议,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制定完善干部轮转机制、规范粮食购销运行机制以及财务管理制度等14条措施并抓好整改。”史卫忠举例说。

记者了解到,2022年,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开展了首届职务犯罪检察类优秀检察建议推荐评选活动,引导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量。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10份十佳检察建议,20份优秀检察建议,同时通报了部分检察建议存在的制发不规范、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提高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第三检察厅还加强了职务犯罪检察类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宣传,更好发挥检察建议推动诉源治理作用。在加强检察建议整改落实跟踪的同时,注意筛选宣传整改落实效果好、形成长效机制或规范性文件等情况。”史卫忠说。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