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制发“八号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时间:2023-02-10  作者:崔晓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崔晓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八号检察建议”制发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有效防范化解了安全生产风险。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加强执法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2022年2月,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了有关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的“八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11个相关部门。

元明介绍,“八号检察建议”制发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专门回复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有关情况,各相关部门对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均推出务实有效举措。

元明说,作为“八号检察建议”制发单位,最高检向各省级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对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提出明确要求,并于2022年安全生产月发布了检察机关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十大典型案事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事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年9月15日,最高检在安徽合肥召开检察机关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现场推进会,最高检和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与会同志交流工作经验,凝聚深化共识,对深入推进“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各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八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支持,主动走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一线,送达、宣讲“八号检察建议”,与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出台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规范性文件,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八号检察建议”。截至目前,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元明介绍,从事故发生数量和行政机关处罚情况看,河南、内蒙古等多地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较2021年同期明显下降,应急管理部门非事故行政处罚数量有所增加;从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效果看,天津、上海、重庆、福建等地检察机关积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或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排查和整治大量安全隐患;从安全生产领域法律监督效果看,浙江、江苏、四川、山东等地检察机关立案监督成效明显。

2022年12月,“两高”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适用标准,依法惩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以推进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促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元明表示。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