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以全覆盖巡视“回头看”全面检查验收系统内巡视质效
时间:2023-02-01  作者:文子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记者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最高检党组于2022年6月中旬至8月上旬对全国32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最高检6个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式巡视“回头看”,以“回头看”整改为抓手,强化问题导向,接续推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是最高检党组落实《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促进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实际行动,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系统内巡视质效和整改情况的全面检查和验收,既是收官之举,也是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授权最高检党组开展系统内巡视交上合格答卷的重要举措”,最高检巡视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本次巡视“回头看”突出从政治上看,注重透过具体问题看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政治态度、政治效果。既注重发现巡视整改本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注重结合新要求发现新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融合整改情况。

“不搞应对式整改、形式销号的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要求化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遵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同志在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指出。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不流于形式,认真落实“首先从政治上看”,着重审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是不是形成了、坚持了、落实了。2022年5月,最高检党组部署各省级检察院和最高检直属事业单位在巡视组进驻检查前对自身整改情况深入自查,要求自觉能动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各巡视组加强与被巡视党组织的沟通,强化“一盘棋”思想,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效果彰显。从进驻检查情况看,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95%以上已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同时,也存在整改责任传导不到位、持续抓整改的韧劲不足、融合抓整改用力还不够等共性问题。

“巡视‘回头看’不是形式,更不是一巡了之,重在一体抓实问题整改和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巡视整改不是点个卯、表个态,关键在于凝聚整改合力,推动巡视成果运用,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最高检巡视办负责同志表示。

针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在逐一反馈的基础上,还就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集中在全系统内通报,督促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同时,最高检党组还部署院机关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以下看上”抓实本级并指导条线整改,“目的就是上下联动、一体抓实整改,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助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一名省级检察院班子成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