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好故事|化解行政争议“骨头案” 能动检察“四两拨千斤”
时间:2023-01-31  作者:王擅文 梁高峰 胡曼 黄雷平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字体:  

不支持监督申请≠放任企业“带病”运营

本报讯(通讯员王擅文)“无数细小颗粒被风卷起,漫天的粉尘进入眼睛鼻子,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会不由自主地咳嗽、流泪。”这是此前上海市某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周遭的环境情况。然而,在相关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该公司却迟迟未履行,还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经青浦区检察院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各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日前,该院对该公司开展云端“回头看”活动,确认厂房已改造完毕,再无此前粉尘漫天的状况。

2022年6月,青浦区检察院收到某公司关于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的申请,该公司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在执法中存在问题,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该院立即开展调查,经初步了解,2021年5月,相关职能部门发现该公司在从事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过程中,未建成、验收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即投入生产,造成粉尘漫天的环境污染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公司作出罚款43万元的处罚决定,但该公司迟迟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相关职能部门遂于2021年12月向青浦区法院申请执行,法院于2022年1月作出行政裁定书,裁定准予执行。但该公司却坚持认为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及法院作出的行政裁定存在错误,于是向检察机关申请行政检察监督。

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调阅卷宗,与相关职能部门、法院沟通。经调查发现,该公司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原料为废木材。加工原理为将木材破碎、筛分,处理成生物质致密成型燃料,随后进行挤压、成型、出货。但该生产线上仅安装了集气罩,未配套粉尘处理设施,因此不可避免地导致粉尘漫天飞扬,不但造成周围环境视线受阻、植被河流可能性污染,还容易被生产工人吸入,对身体造成损害。

承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及调取现场监控录像、照片,发现所有设备上都蒙着厚厚的粉尘,环境情况堪忧。承办检察官认为,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及法院作出的行政裁定并无不当,该公司的监督申请于法无据。但该公司提出自身缴纳全部罚款存在困难,这一情况经调查核实属实。

为充分维护中小企业健康运营,青浦区检察院于2022年7月召开听证会,为企业和行政机关、法院搭建沟通桥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参加。经讨论,听证员支持涉案企业以分期付款形式缴纳罚款。该公司代表当场表示:“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我们也将深刻反思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如何兼顾生产效率及环境保护。”

听证会后,该公司立即着手对厂房进行改造,完善粉尘处理设施,确保不再造成粉尘污染。

十余年土地流转遗留问题解决了

本报讯(通讯员梁高峰 胡曼 黄雷平)近日,山西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了土地流转手续,下一步再和每户农民协商土地置换流转问题,达到把土地连片的要求,这起历时十余年的土地流转遗留问题就圆满解决了。山西省运城市检察院通过反复协调、纠正行政违法、召开听证会等方式,成功化解了这起行政争议“骨头案”。

2012年,山西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运城市盐湖区某乡建设“千亩农业科技示范园”,但第三期项目因土地流转问题受阻。2013年12月,该公司与乡政府就第三期项目的土地流转问题形成会议纪要。后经乡政府协调,某村村委会与农户签订了48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共流转土地120.78亩,但流转土地并不连片,导致第三期项目未能完成,该公司也未获得财政补助资金。

2015年5月,该公司向法院提起行政赔偿诉讼,诉请返还土地款300余万元,赔偿损失430余万元。该案经过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再审后,法院判决某乡政府赔偿该公司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该公司仍不服,向山西省高级法院提出再审申请,同样被驳回。

2022年4月,该公司向运城市检察院申请监督。运城市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本案具有行政争议化解的可能性及现实必要性,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化解方案。该院多次派员到现场对土地流转情况进行勘查,倾听该公司诉求,并走访某乡政府,找到了矛盾症结。检察官初步查明,乡政府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确存在行政违法行为。十余年间,由于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数次易人,该公司诉求未能得到及时处理。

了解矛盾症结后,检察官一方面做好公司负责人的思想工作,阐明其提出的行政赔偿数额超出法定范围,并表示可以协调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取得了公司负责人的认可。另一方面,检察官告知某乡政府负责人,此前乡政府参与土地流转存在违法行为导致该公司第三期项目土地未能成片流转,尽管问题并非本届乡政府直接造成,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也是应尽义务。某乡政府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为尽快解决问题,2022年9月,运城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律师、工商联代表、政府工作人员等参与听证。在多方努力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某乡政府同意协调解决好土地流转遗留问题,把第三期流转土地连成片,继续服务企业后续发展;该公司同意放弃行政赔偿,并自愿撤回监督申请。

听证会后,为督促案件办理,检察官多次赴某乡政府与负责人沟通,并赴现场对土地流转情况进行勘查。日前,在检察机关的见证下,乡政府承诺完善相关土地流转手续并书写了情况说明,申请人当面撤回了监督申请,检察机关最后对本案作了终结审查处理。这起历时十余年的行政争议终于顺利化解。

[责任编辑: 樊悦池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