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每一起案件
时间:2023-01-31  作者:董可飞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董可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学思悟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每一件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件,让公平正义直抵人心。

“服务大局”护稳定促发展展现检察担当。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检察履职各环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准服务大局,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绿色崛起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在护稳定、促发展中展现检察担当。2022年,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88人,维护公共安全;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7人,与7家单位共建机制,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56人,维护网络安全;严惩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43人,推行“河湖(林)长+检察长”制,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4件,维护生态安全。

“如我在诉”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院秉持“小案不小办”“小案有民生”理念,以“如我在诉”办好每一起案件,让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起诉电信诈骗及相关黑灰产业链犯罪52人;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6人,追赃挽损800余万元;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起诉9人,办理的李某等人养老诈骗案为受害老年人追回损失510万元;开展“两拖欠”专项整治,发现并移交案件线索3件,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件,督促兑付36名农民工工资46万元;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工作,办理案件17件;注重残疾人权益保护,督促追缴残疾人就业保证金75万元;开展“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办理司法救助案28件,救助妇女儿童12人、残疾人5人、贫困当事人10人。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排查并解决问题38个,化解矛盾40个;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困难10项,解决企业难题4项。

推动司法办案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院针对在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把日常办案与社会治理、溯源治理紧密结合,“治已病、防未病”。梳理3年间发生的74件交通肇事案件,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完善辖区部分路口的标志标牌标线,设置减速带,让安全通行更有保障。在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存在未能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情况,经过核实调查,向税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最终督促相关企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75万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探索“不起诉+”社会治理模式、“赔偿保证金提存+司法救助+多方调解+释法说理”等;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69件396人,适用率达96.8%,释放司法善意、减少社会对抗。

“擦亮品牌”抓实抓细抓好检察主责主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对检察工作的期待。我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种好“责任田”。强化主动监督意识,实现各项监督融合发力,以过硬监督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聚焦重点领域,开展融入式、渗透式、精准化、刚性化监督,打造法治郧阳升级版。深化数字检察监督,聚力展示“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实战成果。2022年,郧阳区委已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为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提供强大支撑。我院已与公安、法院分别共建了协作机制,为深度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新的一年里,将依托这些机制,继续加强法律监督,力争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推动郧阳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贾艳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