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代表周宇:育桃李芬芳
时间:2023-01-30  作者:卢志坚 胡健华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2022年9月3日,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检察官与周宇(右)座谈,交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她初心如磐、笃行不怠,扎根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履行代表职责,不负使命。她牢记“教育工作者”和“群众代言人”的双重身份,用心用情用力书写着自己的履职答卷。她就是江苏省人大代表、兴化市少年宫主任周宇。

“少年宫作为兴化市唯一的公办校外教育单位,其作用不仅是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更是促进我市少年儿童素养提升、全面发展的重要枢纽。”周宇对于所从事的工作有着清晰定位。

担任兴化市少年宫主任后,周宇致力于推动制度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少年宫的教育课程体系。她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理念,构建了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倡美育、有特色的校外教育课程体系,高质量推进校外教育阵地建设,精心打造书画院、中国舞艺术团、拉丁舞艺术团、璀璨金声合唱团等精品社团。

围绕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周宇和同事们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童心向党·艺韵飞扬”宣传片、“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书画作品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诗歌朗诵等公益活动被多次选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18年至今,在周宇带领下,兴化市少年宫聚焦时事热点、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230多场,多形式多载体推进“五育并举”,学校教学成果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周宇在教学一线率先垂范,同时也是机构发展的“领航人”。随着少年宫里的学生越来越多,已有20多年历史的老校区无法满足教学需求,周宇撰写调研报告,多方呼吁,推进新区少年宫建设的步伐。2022年9月,占地22.2亩的新区少年宫正式投入使用,有舞蹈、器乐、声乐、书画、科技、语言、乒乓球、武术、跆拳道等功能教室68间,还有室外羽毛球、篮球场地,多功能演播大厅可容纳近500名学生同时观看演出。

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周宇一直关心关注民生,尽全力帮扶救助弱势群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周宇通过多个渠道先后向社会捐款6000多元,并组织少年宫教职工共同捐款捐物。听说兴化市总工会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实施“关爱·圆梦”工程项目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表达了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愿望。2022年2月19日,她将个人获得的兴化市郑板桥文学艺术奖荣誉奖金1万元全额捐出。周宇还充分发挥少年宫社会服务职能,以“关爱·圆梦”工程项目为着力点,构建少年宫校外教育基地,积极为更多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免费的教育教学服务。

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课后服务,周宇积极推动“流动少年宫”项目,与多所乡镇中小学对接,根据学校需求开设文艺类、体育类、科技类等课程,利用各校活动课、课后服务时间,为农村的孩子送去书法、国画、动漫、设计、中国舞、声乐、二胡等近百节公益课。“村子里的孩子们都特别开心,看到他们的笑脸,我感到这项工作做得值。”周宇说,“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托付。”她一直牢记着人大代表的初心。

周宇长期关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出《关于加强区域联动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在建议中,周宇认为,要通过确立整体思维,谋划生态区建设;加强区域协同,共治共建;构建区域共管机制,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这三条路径来提高江淮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质量和进度。

在代表履职期间,周宇积极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共提交《关于“双减”背景下大力发展公办校外教育的建议》《关于对农村留守儿童加强保护的建议》等12条建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关心关注着检察工作。”2019年,周宇受江苏省检察院邀请到靖江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旁听了“特大非法捕捞鳗鱼苗案件”的庭审。这一次靖江之行,令周宇收获很多,也加深了她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理解。“美丽长江,有检察机关一份功劳。”活动结束后,周宇不禁感慨道。

谈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周宇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她建议以检校共建为着力点,在少年宫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孩子的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胡健华)

[责任编辑: 白鸥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