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涌热流
时间:2023-01-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日前,天津、山东、湖北、海南等地陆续召开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省级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中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检察工作赢得代表肯定。在热烈的讨论中,人大代表积极为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

湖北:感受监督中的检察力量


1月16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右三)在荆州市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与代表们深入交流。

“这五年,湖北检察机关以优质检察供给,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我是基层代表,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感触很深,完全赞成报告!”

“检察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内容客观、案例典型,呈现了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

1月16日,参加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检察工作报告,代表们谈感受、话发展,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检察工作报告体现了民生情怀,彰显了法治精神,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司法温度,为优质检察供给点赞。

更深体会:检察供给持续优化

“湖北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做得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得好;能动履职连心服务做得好;‘四大检察’主业做得好。”湖北省人大代表罗志宏用四个“做得好”总结了对检察工作的感受。

“我印象最深的是检察机关对环境资源的关注、对维护社会稳定的贡献。”省人大代表何开文表示,报告中提到的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多、占比高、效果好。

省人大代表周志红特别提到检察工作理念转变,对检察机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理念的变革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数字检察建设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这是一份求真务实、为民情深的好报告!”省人大代表郑家喜认为,“治罪与治理并重”的做法非常好。他建议检察机关继续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运用法治力量引导公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省人大代表涂胜华表示,湖北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别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有一系列好举措,希望今后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素能,打造过硬队伍,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补齐基层基础短板。

省人大代表杨清平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彰显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良好的履职能力。他提出,检察机关应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有进一步突破和提升。

更多亮点:服务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企业负责人特别叮嘱,让我见到王检一定要说声‘感谢’!”省人大代表刘春霞在讨论中分享了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为公安县某企业解困的故事,并代表企业表示诚挚谢意。她建议,全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再加力度,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

湖北省人大代表吴俊峰对省检察院出台的“新鄂检十条”给予高度评价。“2022年黄冈市有了两家上市企业,实现了20多年来零的突破,说明黄冈的营商环境变好了,这得益于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进程中敢担当、善作为,出台的系列政策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下。”他认为,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举措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民营企业信心。

“报告中提到的‘不关起来也能管起来’‘推动治罪思维向治理思维转变’等内容让我印象深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经营者放下包袱,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人大代表童超说。

“我深感检察机关非常不容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检察机关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所作的努力表示感激,希望对于诉讼中出现新的情况进行合并处理,减少当事人讼累。”湖北省人大代表商春利作为曾经被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负责人感慨不已。

省人大代表吴让生特别谈到,检察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到其所在公司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认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举措实、效果实,企业满意度高。

更高期盼:久久为功 善作善成

“湖北检察机关把止于至善作为工作目标,体现了新时代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情怀,希望检察机关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省人大代表刘雪荣说。

“检察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找准了法律监督定位,在新时代走出了检察工作新路径,取得了新成效。”省人大代表严翼钢在肯定检察工作的同时提出中肯建议,希望检察机关更加自觉地接受来自各方的监督,尤其是积极主动接受外部巡视巡查。

“检察工作亮点纷呈,我完全赞成。站在企业角度,我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地方特色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省人大代表聂晓庆说。

省人大代表卢川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跨区域治理机制,在流域治理方面取得更突出成效;对电信诈骗等多发案件深挖根源,加强源头治理和源头防范。

省人大代表赵虎建议检察机关在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方面要探索推出更细举措。

省人大代表朱胜祥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力度,尤其是增强对中小学生法治宣传的有效性,通过以案释法宣讲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法治水平。

“检察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非常好,希望检察机关下一步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合规诊断等方面提供更多法律上的帮助,给予人才和专业支持。”省人大代表刘长国说。

作为基层检察干警,省人大代表代姗姗特别谈到基层检察院在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中存在制约因素,呼吁上级院给予支持,推动数字检察建设落实落细。

“今天主要听大家说,我会将宝贵的意见建议带回去、落实好,进一步改进工作。”湖北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在荆州市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他与代表们深入交流,认真听取、详细记录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表示将更加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把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努力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继续作出检察贡献。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阮彬)

海南:站位高 举措新 成效好


1月15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5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会场内,代表们发言踊跃,有肯定鼓励,又有对2023年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建设的关键之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更好为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焦点。

成绩亮眼 彰显检察人法治担当

“报告政治站位高,文风朴实,成绩厚实,案例丰富,全面展示了过去一年海南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省人大代表倪强评价2022年检察工作有三个“新”:服务大局有新成效,司法为民有新亮点,工作机制有新举措。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苻彩香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积极作为表示肯定:“省检察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服务大局中围绕着省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在改革创新中提质增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了光彩。尤其在助推营商环境建设、司法为民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法治成为海南发展‘最硬内核’作出了检察贡献。”

“近年来,省检察院通过三沙市检察院把涉及企业合规营运、航行安全的资料及时发送给我,既有温馨的问候,又有工作介绍。做一件事容易,但持之以恒做一件事实属不易。”省人大代表、从事船务管理的宋伟十分认可检察机关的代表联络工作。

省人大代表王斌对检察机关助推省域治理等做法十分关注,他说:“近年来,检察建议见证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检察机关创新举措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解决了很多复杂棘手的问题,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案件办理过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和公正司法的理念。”

在省人大代表陈雷看来,开展案卷评查特别重要,“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真正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说。

报告显示,2022年海南省检察机关突出重点,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占海养殖、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破坏森林资源等侵害公益难题。在专项行动中,认真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制,立案办理涉水领域案件294件,发出检察建议212件。同时,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解决了一批骗缴社会保险金、违规领取养老金、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等方面的案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防范风险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针对海南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的实际,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有效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特别是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2年,起诉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65人,依法对412名涉案企业人员不捕不诉、建议适用缓刑,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实现从单一刑事“惩治”到合规“矫治”的转变,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同比上升69.2%。

“合规不起诉帮助企业生存下来,对改善营商环境有很大帮助,希望检察机关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中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做深做实。”省人大代表符志清提出。

在省人大代表余加亮看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就需要对涉案企业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减少涉案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检察机关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建设,多走访企业,梳理企业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需要多部门、各环节发力。省人大代表张东斌希望检察机关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就行政执法移交问题线索立案率低问题开展会商、研判。

省人大代表林海宁提出,在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要主动和国际接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再下功夫,对一些社会面风险问题,检察机关要通过更加细致的工作来防范和化解。

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会同广东、广西检察机关建立反走私刑事检察协作机制,同时建立洗钱犯罪与上游犯罪同步审查机制,依法严惩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洗钱犯罪等,着力筑牢防范化解走私风险、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能动履职 建设法治海南

代表们肯定检察工作成绩的同时,还围绕能动履职,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我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基层检察院软件硬件的更新升级,配齐队伍,加大为基层解难题的力度,帮助基层院转变理念、提升素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陈飘还提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乡村综合治理帮扶共建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刘晓华提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要多措并举开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新格局,如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或开展专项调研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等,促进溯源治理。

“检察机关应加强对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开展反向审视工作,对案件中反映出的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倒逼行政机关严格规范执法。”省人大代表裴克波建议。

在普法宣传方面,省人大代表汤成慧、陆炳荣建议,要挑选会讲故事的干警以案释法,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省人大代表吉珍妮建议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增加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宣传手段,解决青少年普法形式单一枯燥的问题。

近年来,未成年人校园霸凌等案件不时发生,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莹希望检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生根”,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尤其在偏远山区学校,普法内容要增加青少年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等内容,可以将律师也请到普法活动中来。”她说。

(本报记者李轩甫 杨帆)

山东:答复意见建议不过夜


1月16日晚,山东省检察院检察人员第一时间将首批答复意见送至部分代表团联系人手中。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李晓琳 常洪波)1月15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检察院工作报告。16日,各代表团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对今后的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当晚,山东省检察院即将首批答复意见文字稿送至部分代表团联系人手中。

高质量答复代表意见建议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1月13日,山东省检察院召开省人代会议听会和答复工作动员部署会,该院副检察长宋文娟对听取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意见和答复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部门选派精兵强将认真听会,做好答复工作。随后,各部门负责人带领骨干人员组成听会组、答复组,同时细化任务分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数据详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是一份坚持服务发展,坚持保障民生的好报告。”“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团结奋斗、忠诚履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隔着屏幕,64名检察人员通过视频紧张细致地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记录、汇总。从收集整理出来的代表意见建议情况看,代表们认为在过去五年,检察机关能够主动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创新提升年”部署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维护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展现新风貌,为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随后,他们将意见建议分类形成书面材料,发送至相关部门答复组。

经过紧张工作,首批答复意见于当晚8点“出炉”,随后由专人送至部分代表团驻地。1月17日早8点,答复意见文稿全部送至各代表团。山东省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省检察院在视频听取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工作中,共收到207名代表311条审议意见。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将代表们反映的民意、民智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天津:把代表期待融入检察工作


1月18日,天津检察机关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人代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陶强)1月13日,天津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天津市检察院过去五年的工作,高票通过关于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报告指出,天津检察机关五年来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始终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能动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构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好民心检察工作;持续推进检察改革,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动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与会人大代表提出,天津市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深入实施“十项行动”、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代会结束后,天津检察机关迅速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人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举措。会议提出,要以学习贯彻人代会精神为有利契机,以代表的肯定和期望为激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把握检察机关法律实施和法律监督“双职能”定位,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让“三性统一”真正成为全体干警的共识,把每一起案件办成人民群众认同的“有灵魂”案件。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抓实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工作;围绕中医药、种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加快出台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全力做好民心检察工作,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电信网络诈骗等直接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深刻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做到既讲法律又讲政治、讲道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依法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丰富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满足多元化法治需求。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融入检察实践,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 周蔚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