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福建:五年帮3183人追回欠薪7004万元
时间:2023-01-30  作者:张仁平 黄清柳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黄清柳)“检察院介入后,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拖欠的工资,谢谢你们!”回到老家四川过年的陈某告诉检察官,春节过后,他还会回到福建省尤溪县务工,因为他相信,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这里有法治保障,他不会为拿不到工钱而发愁。

2022年11月1日,尤溪县检察院依托“检察监督+根治欠薪”协作机制,派员走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某公司拖欠蔡某、陈某等31名农民工工资共计40余万元,蔡某等人多次向公司催要未果。因蔡某等人自身诉讼能力、经济能力等受限,一直未向法院提起诉讼,讨薪之路陷入僵局。

获悉线索后,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欠薪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资金周转困难。蔡某等人虽时常追要工资,但公司无力支付。

由于案件涉及人数多,容易引发劳资矛盾激化,尤溪县检察院立即启动了农民工维权讨薪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在尊重农民工意愿的基础上,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农民工解决诉求。2022年11月6日,该院对31名农民工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后,尤溪县检察院又主动和该县法院、涉案企业进行沟通,认真听取涉案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耐心向其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的相关法律法规,协调法院在对该公司设备拍卖执行款中预留部分并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2022年11月9日,尤溪县检察院检察官、县法院法官再次来到涉案企业,共同促成并见证该案当事双方签下调解书。2022年11月29日,企业履行调解协议,历时多年的欠薪问题得到解决。

据介绍,福建省检察院已连续五年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监督活动。五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共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57人,支持农民工起诉1560件,帮助3183人追回欠薪7004万元。

[责任编辑: 吴越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