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安徽: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时间:2023-01-30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近日,安徽省检察院发出通知,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检察蓝”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通知指出,要把打击欠薪犯罪与追讨欠薪同部署、同开展,注重督促犯罪嫌疑人积极筹措资金,履行支付欠薪责任。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犯罪嫌疑人,要依法从严惩处。要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抓手,争取最大程度追回农民工工资,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要加强调查核实,注意甄别破产程序、执行程序中的虚假农民工工资债权,依法惩治冒用农民工名义实施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

通知还要求设置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咨询、申诉、举报反映的欠薪、讨薪问题,及时接待、办理和答复,并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对企业、行业等在支付劳动报酬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促进源头治理。

据了解,2022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2218件,支持帮助3751名农民工讨回薪酬5100余万元,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10人,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77件。

[责任编辑: 吴越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