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严管理深化“七字诀” 强落实奋进“脱薄路”
时间:2023-01-17  作者:帅丹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帅丹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自被确定为全省薄弱基层检察院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更新理念、绩效引领、建强队伍、科学管理”4个切入点,深化“忠、严、真、领、学、做、新”7项工程,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下一步,沙湾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检察自觉、高质量的检察业绩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用好用活“忠”字诀,在坚守政治忠诚这个阵地上不松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首抓政治建设,以“凤凰涅槃”党建品牌为依托,采取集中研学结合个人自学、线下领学结合线上测评、书面报告结合心得分享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好用活“严”字诀,在执行科学管理这个要求上不打折。制定落实检察官惩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司法行政人员、检察辅助人员考核工作办法,通过月记录、效率层级打分、重要贡献加分等计算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考评分值。修订完善公文处理办法、公章管理及介绍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强化干警规矩意识,守纪律、强作风的自觉已经形成。

用好用活“真”字诀,在诚挚暖警爱警这个重点上不务虚。用心用情关爱干警,党组成员对普通干警全覆盖家访、谈心谈话;做好单独职务序列晋升,选升三级高级检察官1名、四级高级检察官3名、四级高级警长1名;统筹做好公务员职级晋升,晋升司法行政人员职级3名;组织敬老爱老活动,重阳节看望慰问退休干警,切实增强了检察干警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队伍团结意识更加强烈。

用好用活“领”字诀,在强化以上率下这个牵引上不落空。在上级关心支持下,争取省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到我院挂职副检察长,内部挖潜提拔1名副检察长、1名机关党委书记、1名专委、8名中层,外部引流选任2名副检察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52岁降至41岁,从班子成员到中层干部结构性重塑。年富力强的班子成员当起了干事创业的“决策者”和攻坚克难的“先锋队”,技胜一筹的中层干部当起了落实党组决策部署的“先行者”和拔寨起营的“排头兵”。班子成员带头办理上级交办涉省部级职务犯罪专案等疑难复杂案件,荣获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表彰。

用好用活“学”字诀,在提升队伍素能这个基础上不动摇。先后邀请市院3名业务专家到我院开设讲座,选派4名骨干到市院跟班学习,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和重点任务推进,分批组队到先进兄弟院交流学习,实现上下左右交流互动,打开格局、开阔视野。以“铜河讲堂”检察官沙龙为载体,让干警上台讲,倒逼台下学,采取政治轮训、业务竞赛、案件讨论、轮流讲学、文稿点评和公检法同堂培训等途径提升干警综合素能。近年来,我院干警荣获省、市、区各级表彰7人次。

用好用活“做”字诀,在追求干事创业这个目标上不懈怠。按照工作实绩和表现情况,设立三类人员月评“先锋榜”,强化实干典范的引领作用。对年度重点工作挂图作战,将目标考核分为保留项、争取项、必得项三类,每月召开绩效分析会,找差距摆问题说打算,绩效排名从全市第11名上升到全市中上游,其中民事检察工作核心业务指标稳居全市前列。每月定期召开信息选题分析会等,谈思路评亮点补短板,将调研文章、典型案例等文稿信息工作按时间进度分解到个人,其中调研文章被市委书记作肯定性批示,典型案例被上级采用2篇,实现了“零”突破。

用好用活“新”字诀,在创新品牌特色这个亮点上不停步。以“三培育三引领”为抓手,加强办案团队和品牌建设,组建“沫若徽音”大要案刑事案件办案团队,成功办理涉案金额64亿余元涉及1万余人的“龙某等29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创作的《安全寄递 毒不上路》公益广告被市、区两级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用播放。组建“沫水明珠”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成功办理烈士陵园整改行政公益诉讼案,帮助争取财政资金200余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改造。组建“沙岸朝阳”未检办案团队,办理“王某某过失致人重伤案”,对被烧伤毁容的两名儿童进行司法救助,创作的《点亮火把•拒毒防毒》动漫宣传片被省院评为精品课件。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