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河南唐河:支持起诉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时间:2023-01-16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杨黎明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字体:  

李某、许某等39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凌云 杨黎明)临近年关,农村的年味日渐浓了起来。河南省唐河县昝岗街集市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正在置备年货的农民李某偶遇了唐河县检察院检察官,他说:“幸亏你们支持起诉,帮我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我们一家才能过个安稳年。”

2022年2月,李某、许某等39名农民工在唐河县某服饰公司打工。自同年7月起,该公司开始拖欠部分工人工资,到了9月,就不再支付工人工资,公司老板也避而不见。李某、许某等39名工人多次到县信访、人社等部门反映,均无果。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某、许某等人找到了唐河县检察院涉农检察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并打去电话咨询。电话中,涉农检察联络员向他们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

2022年12月,李某、许某等39名农民工向唐河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该院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与39名农民工代表及代理律师进行沟通,发现唐河某服饰公司自2022年7月开始拖欠39名工人工资,总计15万余元。

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该院决定支持李某、许某等39名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在受理案件3天后,该院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并指派检察官参加庭审、发表出庭意见。

经开庭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意见,支持39名农民工的全部诉讼请求,当庭判决唐河某服饰公司支付39名农民工工资15万余元。

法院判决后,办案检察官联合法官多次赴企业释法说理,最终,该公司老板将39名农民工的工资支付到位。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唐河县检察院持续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检察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2件,成功帮60余名农民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72万余元。

[责任编辑: 石佳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