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检察亮点|内蒙古通辽:公益诉讼推动治理农用地膜污染问题
时间:2023-01-16  作者:沈静芳 王月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这项工作开展得特别及时”

内蒙古通辽:公益诉讼推动治理农用地膜污染问题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王月)“检察机关地膜污染防治专项工作开展得特别及时、效果特别好。”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通辽市人大代表陶杰对检察机关以检察建议维护公益的做法表示赞许。

2022年3月1日,《通辽市农用地膜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保护黑土地、整治地膜污染问题刻不容缓。通辽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通过实地勘查、无人机拍摄取证、与农民交谈了解地膜利用现状等方式,走访了50多个乡镇,发现22个乡镇存在地膜回收利用不畅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污染隐患。

2022年6月,通辽市检察院针对农用地膜治理问题,以公益诉讼检察为抓手,制定实施方案,开展通辽市检察机关农用地膜治理专项工作。该市检察机关落实属地责任,向承担直接管理责任的苏木乡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大对农用地膜回收利用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农用地膜的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

专项工作开展期间,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行政机关代表参加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找到问题症结,共同推进问题整改。截至2022年12月底,通辽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22件,保护耕地2.47万亩,有效清除了耕地中的“地魔”。下一步,该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开展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保护黑土地,促进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吴越 高媛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