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东德州德城区:“支持起诉+N”机制维护弱势群体民事权益
时间:2023-01-14  作者:卢金增 高忠祥 田园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15名老年环卫工拿到了工资

德州德城:“支持起诉+N”机制维护弱势群体民事权益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高忠祥 田园)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成功办结一起为15名老年环卫工追回欠薪的支持起诉案,在当地引发了良好反响。

2018年以来,王某等15人受雇于某环卫公司,在德城区黄河涯镇辖区村庄从事环卫保洁工作。2021年5月,因劳务合同纠纷,王某等15人有部分工资未被支付,他们多次索要未果,于2022年11月向德城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办案检察官经审查发现,15名当事人均系年逾花甲的老年人,属于诉讼能力偏弱的群体。为切实维护和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民事权益,该院迅速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并适用“支持起诉+N”工作机制,通过德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协助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律师。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后,该院及时跟进法院诉讼过程,并派检察官全程参与该案诉前调解阶段的调解工作。

“由于双方心理预期差距较大,化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我们及时转变思路,找准问题症结,分别与环卫公司代理人、环卫工代理律师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在该院的释法说理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15名老年环卫工足额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据悉,2022年5月,德城区检察院与该区法院、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检察机关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时,应主动协助弱势群体联系司法局,申请法律帮助;及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督促法院加快办理进度;对符合司法救助的积极为其申请司法救助。《意见》从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法院调解、执行监督等多个维度建立“支持起诉+N”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2022年,该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2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7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家庭困难户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民事权益。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