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支持起诉 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湖北竹山:多方携手追回欠薪
时间:2023-01-13  作者:李美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日前,湖北省竹山县检察院与当地法院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通过监督立案、支持起诉等方式,帮助农民工蔡某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2021年9月,胡某雇用蔡某在其经营的餐馆做厨师,后因经营不善拖欠蔡某工资1.35万元。蔡某多次找胡某索要工资,胡某始终不予支付,而且电话不接、信息不回,蔡某便向竹山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反映情况。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决定通过民事支持起诉方式帮助蔡某追回欠薪。

为将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做细做实,竹山县检察院受案后通过调查核实,确认蔡某反映情况属实。随后,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值班律师和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听证会后,竹山县检察院向法院提交支持蔡某讨薪的起诉意见书。

与此同时,检察官在案件移送前再次耐心向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在检察机关积极推动下,双方当事人最终在法院裁判前达成和解,胡某承诺尽快向蔡某支付欠薪。

“检察机关高效办案,并在支持起诉阶段全方位帮扶,让我在年前通过合法途径拿回了被拖欠的工资,自己的辛苦钱没有打水漂,感谢你们。”近日,拿回欠薪的蔡某专门打来电话向办案检察官表达谢意。

(本报通讯员李美)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