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曹艳群:情满大山的女检察官
时间:2023-01-13  作者:刘亭亭 邓铁军 肖琳浑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字体:  

情满大山的女检察官

——追记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副主任曹艳群

2018年8月,曹艳群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进冬月,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北山区的资源县就迎来了入冬的第一场雪。山间雾凇沆砀,资江蜿蜒迂回,每一寸草木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广西的“北大门”——这里,也是曹艳群用尽生命守护的地方。

曹艳群,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2021年12月15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急性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这个年仅36岁的生命倒在了她最热爱的检察一线,直到最后一刻还在为案子忙碌。

“什么样的人能承担起‘英雄’这个沉甸甸却也响当当的称呼?”2022年12月10日,在“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上,曹艳群的事迹让人泣不可抑。

这个新时代的检察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于扎根基层、为民司法、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中,直至燃尽生命之火,把无悔的青春和有限的生命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检察官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时代壮歌。

正如曹艳群所说:“不必用尽生命去做一个漂亮的人,但应用尽生命去做一件让人民叫好的漂亮事。”她做到了。

从大山考出去,只为更好守护这里

资源县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1985年2月,曹艳群出生在这里。她从小就品学兼优,2004年考入中南民族大学就读法学专业。毕业后,曹艳群放弃了读硕士研究生和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到故土,成为资源县检察院的一名书记员。

资源县检察院退休老干部刘作珍与曹艳群共事多年,是搭档,也是师徒。刘作珍说,多年前,曹艳群有个可以去某镇任副镇长的机会。在别人看来,这或许是一个快速被提拔的路径。“我说了一些看法,让她好好考虑。”但曹艳群并没有思考太久,便婉拒了。刘作珍怎么会不知道她的想法?“她舍不得这身检服。虽然还在资源,但她认为当检察官能最大程度发挥专长。”

与曹艳群同时入院的资源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谢玉华打心眼里佩服她。谢玉华说:“她深爱检察事业,是检察工作战线上名副其实的‘铁娘子’。她手机里,除了与家人的生活记录,其他都是法律相关的应用、文件等。一有空她就学习。”2017年,曹艳群顺利通过广西师范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考试,在工作9年后,圆了自己的研究生梦。

曹艳群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在她的笔记中,她写道:“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正是凭着这份忠诚,只要党有号召,她都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

从检以来,曹艳群先后获得桂林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4次,所办理的案件多次被评为自治区检察机关精品案件、优秀案件。

曹艳群愿用自己所学去帮助身边的人。2008年,曹艳群老家一位77岁的老人因种植的药材被偷向她求助,她耐心指导老人撰写报案材料。最终,公安机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帮老人追回了损失。

有时亲戚同乡摊上了官司,也会来找曹艳群“帮忙”。曹艳群很坚决:检察官必须公正司法,不能过问案件,更不能去说情,“找关系”是没用的,要相信法律。渐渐地,也就没人再来找曹艳群“说情”了。

“办案子,必须得去现场看看”

2014年,曹艳群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该案性质恶劣,案发后3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由于被害人受到威胁,直到案发7个月后才报案,导致物证消失,其中一名主犯拒不供认犯罪事实。被害人家属收了犯罪嫌疑人十几万元赔偿款,也要求撤案。曹艳群顶住压力提前介入该案,提出补充侦查意见,与侦查人员一同找到被害人对其证词进行再次确认,同时对被害人家属进行普法教育。最终,该案被顺利起诉并判决,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熟悉曹艳群的人都知道,她办起案子来认真、较真,精益求精。

在一起破坏生产经营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非法砍伐茶树400余株,证据锁链完整,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但曹艳群很疑惑:茶树多大一株?砍掉一棵茶树需要多长时间?在偏僻山区,一位中年女性如何能在一小时内砍掉几百株茶树?原来,犯罪嫌疑人也不知道具体破坏了多少。后经实地查看、精确计算,并与犯罪嫌疑人再次核对,办案人员最终确定被破坏的茶树不到50株。

“办案子,必须得去现场看看!”曹艳群的敏锐来自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丰富的学识以及持续不断的学习思考。她说:“检察官必须为自己承办的每一起案件负责,绝不能冤枉一个好人,更不能放过一个罪犯,这是底线要求。”

2021年5月,刚休完产假的曹艳群迅速投入工作,并主动承担化解一起信访积案。为了能让这起信访积案得到实质性化解,她翻山越岭到案发地绘制地形图,前往湖南、广东等地调查取证。面对有的证人已经去世,有的证人不愿作证,当事人亲属不断施压,甚至跟踪、威胁的情况,她不畏艰难,逐一走访50余位证人,收集证据材料近600页,制作了8本卷宗,撰写70余页审查报告,最终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

“她很爱笑,乐观开朗,为了公平正义,可以奋不顾身。以前觉得英雄离我很远,其实英雄就在我身边!”资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毛佩荣说,曹艳群有一股钻研的韧劲,勇于啃“硬骨头”,在每个案件的办理、每项工作的推进中都要做到止于至善,把公平正义让老百姓可感受、能认同。

把温暖送到有需要的老百姓手里

资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阳敦曙因办案需要常与曹艳群打交道。阳敦曙说:“凡是她办的案子,只要提起当事人的名字,她都了然于心。”不管案情多繁杂,曹艳群总会耐心听取被害人意见,尽最大努力促使犯罪嫌疑人赔偿被害人损失,让老百姓利益得到最大保护。

资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泽汉有时也会到曹艳群救助过的农户家看看,阿荣便是其中一位。阿荣退伍后成为一名辅警,因交通事故造成其重伤二级、九级伤残,肇事司机无力赔偿。阿荣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有肺结核、母亲患宫颈癌。作为家里顶梁柱的阿荣倒下后,又增加了一笔高额的治疗费。曹艳群还了解到,阿荣的爷爷是抗美援朝军人,伯父也是军人,三代军人退伍后选择回报大山,让人钦佩。为帮助这家人解决困难,曹艳群依法为阿荣申请司法救助,并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多元救助。目前,阿荣已痊愈,并回到工作岗位。

曹艳群时常感慨:“司法救助是国家的好政策,要把温暖送到有需要的老百姓那里。”

据蒋泽汉介绍,自2021年4月以来,曹艳群针对重点救助对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共向救助人发放申请救助资金33万余元。

除了日常办案,曹艳群也承担了扶贫工作。“她总选择距离最远、路最难走的农户。”毛佩荣说起了4年前的冬天,与曹艳群一起去梅溪镇坪水底村慰问贫困户的经历。贫困户周小平家住在村里最远的地方。刚下过雪,因气温太低,路上融化的雪水已结冰,被雾凇压折的松竹挡住了路,路面寸步难行。曹艳群找来比较结实的枯草,绑在鞋底增加摩擦力,最终将慰问金和物资送到周小平手里。

救助金到了,她却永远地走了

瓜里乡田洞里村的张某因一起刑事案件被致双目伤残,虽有法院判决,但被告人无力赔偿,这让本就贫困的一家人雪上加霜。张某的妻子伍大姐给检察院打电话说明情况,事后收到了曹艳群的回复电话:“您回来一定记得给我打电话,我去您家。”经核实,张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2021年12月10日,伍大姐来到县城。得知她不知道检察院的位置,曹艳群放下手头的工作就去接人了。“天气越来越冷,要赶紧把案子办完,让司法救助金尽快发到被救助人手上,让他们过个好年。”5天后的上午,曹艳群很忙,因为她第二天要与同事去伍大姐家做最后的核查认定。当天中午,曹艳群想到晚上要加班,便在食堂匆匆解决午饭后回家取点材料,并跟丈夫蒋涛商量晚上和第二天照顾孩子的事。一切安排妥当后,曹艳群便匆匆赶回单位,想趁午休时间再赶赶材料。没想到,她突然晕倒在地,再也没醒来……

次日一早,伍大姐特意在家等曹艳群。那天,她收到了司法救助金,却再也等不到她的“好妹子”。

“曹艳群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检察事业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既具有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式的传统底色,又具有新时代检察官专业、精进、高精尖等时代亮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检察官的杰出代表,是扎根基层一线为民司法、服务群众的光辉典范!”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一位负责同志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她的精神就是一面旗帜,激励着广大检察人员踔厉笃行、拼搏奉献。

(本报记者刘亭亭 邓铁军 通讯员肖琳浑)

[责任编辑: 樊悦池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