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岱岳区:探索创建国家司法救助对接社会救助机制
时间:2023-01-11  作者:匡雪 董慧媛 孙延玲  来源:检察日报-基层采风
【字体:  

给特殊群体带来“新希望”

泰安岱岳:探索创建国家司法救助对接社会救助机制

街头宣传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

组织爱心企业家向被救助群众发放救助金。

春节前,党员干警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走访爱心企业,送上法律服务。

“感谢国家政策,也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我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现在身体正在慢慢恢复,打算等天气暖和了就去上班。我父亲身体情况良好,孩子这次考试考了全班第二名,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春节将至,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检察院检察官带着米面粮油等物品,回访慰问被救助人刘艳。谈起家里近期的情况,刘艳感慨地说。

近年来,岱岳区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精耕细作,探索创建了“新希望”司法救助品牌。该院在辖区内根据地域范围选择了4家企业设立“新希望”检察联络站,一方面延伸服务企业触角,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构建起多元化救助阵地,发挥爱心企业在区域内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对接社会救助,2019年以来共救助118人次,发放救助金106万元。

打造平台

建立专门账户 规范救助流程

传统司法救助模式依靠财政拨付资金,渠道相对单一,而且钱款一次性发放,只能解燃眉之急,缺乏对被救助人、被救助家庭的长期救助。

2018年,岱岳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刑事案件。这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是家庭顶梁柱,受伤后失去劳动能力,犯罪嫌疑人也因家庭贫困无力赔偿。被害人的医药费、年幼子女的抚养费、年迈父母的赡养费,沉甸甸地压在岱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玉森心头。分管控告申诉工作的杨玉森很清楚,尽管被害人可以依法申请司法救助金,但金额有限,远远解不了其家庭之困。

办理这起司法救助案期间,杨玉森与辖区企业家联谊座谈,无意中说起该案。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法文静听后眼眶红了,当即表示要救助被害人一家。在法文静带动下,很多企业家都表示想参与救助。杨玉森心中一动,回去后向院党组作了专题汇报。经过牵线搭桥,多家企业对被害人一家进行了经济救助,并提供了被害人可以胜任的就业岗位。

良好的办案效果让杨玉森坚定了想法:救助资金来源不能老盯着传统渠道,还可以寻求爱心企业的帮助。2018年底,岱岳区检察院创设“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一边积极争取财政拨款,一边充分挖掘爱心企业的救助力量。在岱岳区工商联等单位的积极推动下,截至目前,已有18家企业向“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捐款。

为规范社会捐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当地慈善协会建立了专门账户,企业捐助的司法救助资金全部汇集到该账户中。对需要救助的人员,由岱岳区检察院负责审核申请材料。审查符合救助条件的,由慈善协会将救助金直接打入被救助人账户。随后,岱岳区检察院将救助情况报区工商联备案,让捐款企业第一时间知晓资金用途。

除了有专门账户吸纳爱心企业捐款,该院还建立起“一对一”救助模式,与区工商联联合建立63家爱心企业名录。利用工作平台、微信群发布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信息,方便企业认领救助对象,开展定向救助。

2020年初,该院办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涉案企业拖欠46名农民工工资总计109万余元。刑检部门接手案件时,因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地停工,涉案农民工都没有工作,丧失生活来源。农民工代表王某等10余人来到该院反映情况,王某哽咽着对杨玉森说:“我们这些人都有老婆孩子和老人要养活,这可怎么办呢?”当时,涉案企业负责人已被判处刑罚,但企业及其负责人已无可执行的财产,于是该院求助“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把46名农民工的情况发布到爱心企业群。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很快筹集到资金,解决了工人们的燃眉之急。

据统计,“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建立以来,18家爱心企业共捐资46.2万元,目前已使用38.6万元救助了57人。

精耕细作

撬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尽管资金多寡会直接影响司法救助效果,但情况也并不完全如此。对一些特殊案件,为当事人争取救助金只是辅助手段,更要紧的是能鼓起其生活的信心与勇气。实践中,岱岳区检察院撬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通过多元化综合救助,真正把希望带给当事人及其家庭。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院主动与扶贫、民政、教育、关工委、医保、工商联、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等相关部门合作,牵头制定实施意见,倡导开展司法救助、民政救助、慈善救助、法律援助、教育救助、心理救助及就业帮扶,建立多部门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多元化救助体系。

2022年2月,该院受理了一起未成年女孩被性侵案件。检察官走访发现,被害女孩因智力残障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女孩母亲已经去世,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平日里基本处于无人看管状态,经常在村里游荡。杨玉森带队上门时,女孩对检察官的问话一概不答,只是睁着大眼睛呵呵笑。女孩的奶奶常年卧病在床,爷爷握着杨玉森的手直掉眼泪。

岱岳区检察院立即对被害女孩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女孩家庭发放救助金2万元;同时,向区妇联发出加强对被害女孩及全区残障未成年人社会化保护的检察建议。随后,区妇联协调相关部门将女孩送进医院治疗,并对全区残障未成年人进行摸排,督促各镇、村妇联组织加大对相关人员的保护力度,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哪怕已经过去大半年,再说起这起案件,杨玉森还是要深吸一口气来稳住情绪:“救助金真的只是一方面,甚至不是最重要的方面。避免被害人再次受到伤害,推进相关社会治理,才是治本之策。除了联合职能部门,我们还要争取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救助。”

2021年6月,岱岳区某村发生了一起案件。年逾花甲的刘长河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其女婿几年前因病去世,女儿刘艳带着正在上学的孩子回了娘家。但她没有工作,又患有乳腺肿瘤,只能干少量农活。刘长河的儿子刘军患有精神分裂症,没有劳动能力。一家的重担全压在刘长河的妻子李春花身上。一天中午,刘军突然发病,将在家休息的李春花打伤,致其抢救无效死亡。

刘军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公安机关向岱岳区检察院提出强制医疗意见。考虑到刘长河一家会因案致困,该院决定对刘长河一家进行多元化救助,第一时间向区工商联通报线索,获得爱心企业捐款5.2万元。救助金于当天筹集完毕,次日即审批发放到位;同时,该院与泰安市检察院联动,按照国家司法救助流程,为刘长河申请到救助金3万元。随后,该院联系村委会、区民政局等部门,为刘长河办理了低保手续。针对刘艳的乳腺肿瘤,该院协调当地医院为其减免了手术相关费用,还与社会公益组织“小荷公益”签订合作协议,在刘艳手术期间,由该组织安排义工照顾刘长河、刘艳及刘艳的孩子。该院还与某爱心企业约定,等刘艳手术恢复后,由企业为其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

“司法救助不仅要立足当前解困,更要给被救助人提供一个长远保障、帮被救助家庭扶起一个顶梁柱。一次性资金救助的‘输血’是辅助,调动社会资源,帮助困难家庭获得长期稳定生活来源的‘造血’才是根本。”岱岳区检察院检察长戴晓宁说。

回馈企业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要让“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长期、稳定发展,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根本在于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长效机制。企业向社会奉献了爱心,履行了社会责任,岱岳区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良性循环。

爱心企业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其捐助资金进入慈善协会账户,实现全额抵扣税款,企业在慈善表彰时也会得到优先考虑。“新希望”平台建立以来,岱岳区检察院积极向工商联、慈善协会推荐参与“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的爱心企业家作为岱岳区“慈善爱心大使”候选人,18家企业受到市级、区级慈善机构表彰。通过向爱心企业颁发捐赠证书,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企业家直接向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等,企业家有了彰显爱心风范的平台,企业也提高了知名度。

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泰安的本土企业,也是岱岳区检察院4个“新希望”检察联络站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法文静不仅积极向“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捐款,而且敞开大门,接纳被救助人来公司就业。一次和戴晓宁座谈时,她感慨道:“我们的初心只是想回报社会,从没想过借此出名。但无心插柳柳成荫,慢慢地我们发现,企业知名度更高了。因为我们是爱心企业,客户都信任我们,我们的责任也更重。以后,我们会更加注重质量与品牌发展,还要积极投身慈善,帮助更多的人。”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岱岳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共同成立企业重大法律风险防控服务协调小组和法律服务专家团,服务重点企业82家。目前,该院已为爱心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28次;通过岱岳检察“两微一端”和法治课堂等形式,为企业作普法宣讲23次。检察机关的用心作为,受到企业家们的高度赞誉。

2021年,一家建筑公司负责人李经理向该院反映:有人假借讨薪名义追讨工程款,实际上工程款已经付过,但法院判决自己公司败诉。根据李经理提供的线索,检察官立即行动,最终查明李经理所言属实,该系列案件系虚假诉讼。检察机关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予以采纳并改判,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80万元。

挽回了经济损失,但检察官帮扶企业的脚步还未停止。根据案件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该院服务企业专家团上门开展法律服务,帮企业分析发案原因,提出堵塞管理漏洞、防范法律风险的合理化建议。李经理握着检察官的手感慨万分:“谢谢你们!”

“法律服务是帮助企业的良方,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戴晓宁告诉记者。“检察机关不仅要高质量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还要为企业找准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解决困扰企业的法律难题,让守法经营的企业家真正体会到法治的魅力。”为此,该院专门成立知识产权和企业合规办案组,2022年以来共监督公安机关依法撤销涉企案件17件。

“遇到坎坷不要绝望,总有一抹‘检察蓝’与你同行,这是检察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将继续推动‘新希望’司法救助平台平稳发展,筑牢司法救助的‘检察屏障’。”戴晓宁表示。

(文中涉案人员均系化名)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董慧媛 孙延玲)

[责任编辑: 何南宁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