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镇海区:建成集执法监督与权益保护、司法办案与检察办公为一体的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
时间:2023-01-10  作者:蓝恒 吴旻 周悦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
【字体:  

科技赋能监所检察让监督更精准

宁波镇海:建成集执法监督与权益保护、司法办案与检察办公为一体的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

检察官在介绍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

检察官谢璐、王明明正在使用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

“这个罪犯怎么还没投监,法院判决生效后在所里关押已经超过一个月了,是什么情况?”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检察院驻该区看守所检察室干警王明明像往常一样登录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逐项查看驻所检察模块的监督事项,发现刑罚(变更)执行检察栏目中的“超期未投监”项目新增一条信息,经过核实、了解情况后对这条信息进行了处理,向看守所提出纠正意见。填写结束,他回到主界面进行台账登记。这就是镇海区检察院驻所检察官利用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进行驻所监督的日常。

镇海区检察院经过五年建设完善,三期迭代升级,现已全面部署建成集执法监督与权益保护、司法办案与检察办公为一体的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实现从方案制定、现场检察到总结反馈的全流程闭环辅助。

“目前,这个系统让监督线索有效率从约30%提高到70%,监督‘窗口期’从平均约80小时缩短到平均4小时。”作为系统开发者之一的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谢璐向记者介绍。

雏形:在押人员“一键”约见检察官

早在2018年,该院驻所检察官曹慧卉就发现,看守所在押人员如果需要约见驻所检察官,只能写信投递到检察官邮箱,或是请管教民警代为转交信件、转告。这些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保密性差,驻所监督效果不佳。

她经过深入调研后有了一个想法:能否依托看守所智能管理网络平台建立一个检察机关的独立数字通道和权限,让监督延伸到看守所各个角落。随后,该院与镇海看守所协商,打通了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与在押人员监室智能终端的数据通道,搭建起“执检智能管理系统—检察官电子预约平台”。

“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最早的雏形。”谢璐介绍道。

2019年5月的一天,该系统收到了第一条线索,在押人员谢某通过监室智能终端“一键”约见检察官。“检察官,我有情况要反映,和我住同一个监室的叶某通过张某夹带纸条给还没到案的同案犯,他们想要串供,张某今天一早已经被取保候审出所了。”

了解情况后,驻所检察官立即联系交警部门获取支持,由交警部门出面要求张某到案,并从张某身上查获夹带出所的纸条,避免了串供等严重妨碍诉讼活动的危害结果发生。针对看守所在出所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驻所检察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看守所进行了有效整改。

除了可以“一键”约见检察官这个功能,驻所检察官还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掌握看守所管教、巡控民警的每日进监、安全轮值、谈话教育以及在押人员的医疗诊治等各种情况,也可以查询每一个监室的值班排班信息以及在押人员的考核奖惩、购物消费记录等各类信息,日常监督效率有了质的提升。

升级:自动比对、实时监督、重点推送线索

据了解,宁波全市共有9个看守所、日均关押量5000余人,而全市配备驻看守所检察官只有20余名。

“不同于捕诉等检察工作,驻所检察官需要在日常监督中自行发现问题和线索,从谈话、巡监、检查台账等传统手段中挖掘线索效果非常有限,工作难度较高,检察监督‘窗口期’长。但看守所在押人员是未决犯和短期自由刑犯,人员流动性强,一旦监督滞后,容易造成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被侵犯。”谈到当时的困难,谢璐这样告诉记者。

针对这些问题,该院在宁波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对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经过三期建设,迭代升级为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包含监管活动日常检察、刑罚(变更)执行检察、诉讼权益保护检察、驻所检察履职登记、监管事故检察等5个模块。

如今,该系统能够自动比对并发现超期羁押和出入所、提讯提解、分押分管、刑罚交付执行等活动违规的情况,实时发出预警;还会重点向检察官实时推送禁闭、械具等使用及审批信息,整合在押人员出入所身体检查记录,辅助检察官排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同时一键预约功能升级为双向沟通功能,驻所检察官可通过系统向智能终端机定期回复在押人员关心的法律问题。

检察官只需每日登录该系统,检查违法信息推送栏目中的线索信息,即可及时介入、分类处理,监督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蝶变: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巡回检察组

2022年1月,最高检部署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如何让巡回检察监督更有重点、更见成效,让巡回检察的效果更有持续性?该院在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上线运行基础上,以驻巡结合为切入点,开发看守所巡回检察功能模块,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至此,以派驻检察、多跨数据共享和巡回检察三大功能模块为主体的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臻于成熟。

该院对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进行“两端”开发——以公安专网为前端,部署了派驻检察模块,该模块可对目标数据进行比对碰撞,直接指向违法违规线索,或者对异常数据和信息进行预警,从而实现智能辅助办案。同时,以检察专网为后端,对前端生成的阶段性分析清单,通过政法一体化平台推送至检察专网,以便组织巡回检察的省、市院制定方案、分配任务。

“巡回检察功能模块相当于为巡回检察组提供了一个定制功能,他们可以指定某个时间段、某看守所并生成相应的违法违规分类统计数据,这使得巡回检察能快速瞄准监督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检察方案。”谢璐说,“这不仅有利于检察方案的制定、线索管理的处置,也有利于‘回头看’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在这之后都能有效掌握,使得监督更深、更实,真正意义上‘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巡回检察组’。”

据悉,看守所数字检察系统已推广至宁波全市使用,目前已进入浙江省检察院数字检察“一本账S2”、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3”检察入账名单,正在积极谋划全省域推广应用。

(本报记者蓝恒 通讯员吴旻 周悦)

[责任编辑: 马菲菲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