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走深走实
时间:2023-01-06  作者:张馨月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组织建设 创建示范品牌 打造清廉队伍

广西百色: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走深走实

百色市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对各快递企业进行走访。

自2020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列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从“政治建设、强基固本、党建+、监督执纪”发力,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创建示范品牌、打造清廉队伍”等四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等22个市级以上集体表彰称号,10件案件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精品或优质案件。因创建成效好,该院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选树为“2022年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点突出政治引领

百色市检察院始终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确保理论创新每向前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由检察长给党员上年度廉政党课、支部书记上季度廉政党课,充分利用百色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警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以强基固本为支撑点强化组织建设

百色市检察院建立“党组成员挂点指导、机关党委督促跟进、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党建”责任制,即党组成员除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的党支部参加活动外,还要挂点联系2个至3个支部;机关党委负责落实“动态考核+随机督导+季度检查”工作;支部书记则要做到“五个一口清”,即党员情况、党建职责、解决问题、活动开展、工作业绩一口清,督促支部书记清楚抓什么、怎么抓。

该院将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实行“1个机关党委+15个党支部”的党组织模式,制定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廉情十分钟等“4+N”主题党日活动机制,强化台账管理,促进党建活动规范化。同时,该院坚持组织党务培训,持续开展“我是党员我来讲”微党课活动,促使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熟悉党建职责,不断提升其“张口能讲,履职能抓”的能力。

以“党建+业务”为落脚点创建示范品牌

百色市检察院以“党建+为民服务”模式,履行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该院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从源头堵塞行业治理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市教育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形成救助合力,主动关怀、及时救助。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7件12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近200万元,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百色市检察院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行“党建+四大检察”,促进“四大检察”融合一体发展。该院做优刑事检察,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涌现出多个特色办案团队、突出集体;以“为爱护航党建红照亮未检蓝”党建品牌,带动检察监督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一体落实,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获评自治区检察机关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先进典型案例。该院做强民事检察,出台自治区首部虚假诉讼案件办理规范性文件,办理全区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支持起诉案件倾情保护弱势群体;做实行政检察,办理的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名检察官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首批行政检察人才库;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行“河长+检察长”等治理水生态方式,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支部党建品牌激发公益诉讼活力,协助办理了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万峰湖专案”,办案成效显著。

以监督执纪为关键点打造廉洁队伍

百色市检察院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从严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对照岗位职责和检察官权力清单动态更新廉政风险防控点301个,完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该院坚持以“创清廉机关、做清廉干警、办清廉案件”为目标,深入实施“六廉工程”,相关做法在市直机关清廉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被推广,该院被指定为“清廉机关”推进会现场观摩点。该院还注重示范引领,开展“文秀先锋之星”评选,组织业务竞赛、举办读书思廉等活动,使党员干警的综合素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员干警在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彰显出新时期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

(本报通讯员张馨月)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