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陈春芳:微光大爱
时间:2023-01-02  作者:周晶晶 薛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春芳在艺术表达工作坊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一起开展娱乐活动。

“我是一名普通社工。看到孩子们有了进步,我感到无比自豪。”在给新入职社工讲授实务培训课时,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主任陈春芳动情地表示:“作为社工,就是要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

多年来,陈春芳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湖北省道德模范”、湖北省“最美社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倾心为民办事

陈春芳的儿子患有脑瘫,在持续治疗和她的悉心照料下,儿子的病情逐渐好转。走出人生困境后,陈春芳希望帮助更多的特殊儿童。2012年,陈春芳通过建立“宝贝加油群”等互助社群带领同病相怜的家长们互帮互助。

“宝贝加油群成员从最初来自几个家庭,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个家庭。我被这100多个孩子亲切地称为‘陈妈妈’。当我了解到孩子们的细小进步,有一种特别的幸福感。”陈春芳深刻体会到,做好特殊人群公益服务必须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于是她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成为专业的社会工作者。2016年,陈春芳创办了社工机构,持续探索志愿者团体和社工机构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依托社工专业力量和志愿者爱心力量为困境人群和弱势群体构建“1+N”社会支持体系。

如今,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已有全职社工13人,志愿者260余人,先后服务百余个患儿家庭,累计社会免费服务时间达2.5万余小时。陈春芳团队还总结汇编脑瘫儿童家庭康复指导手册、语言康复训练实用手册、困境儿童服务志愿者手册等实用文本,形成一套成熟的服务康复家庭的经验。家长们都说,遇到了社工就像遇到了家人,心里特别踏实温暖。

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后,陈春芳在笔记本的首页郑重地写下:“把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到人大会议上。”5年代表之路,陈春芳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践行着这句话。

2020年初,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陈春芳等6名代表走上了代表通道,讲述履职心声,展现履职风采。陈春芳表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针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欺诈骗保高发频发等问题,她提交了《关于制定〈湖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尽快制定湖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为湖北省医疗保障提供更高层次的立法保障。2020年7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该议案内容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助推加快医疗保障立法进程。

2022年,陈春芳参加湖北省两会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注重干警心理健康”的建议,引起湖北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并专门组织研究落实。

“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得到落实,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对我而言,是一个莫大的肯定。”陈春芳说。

发挥专业优势,关爱未成年人

从事公益事业多年,陈春芳一直非常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并为这项事业奔走着。

2020年,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陈春芳多次赴咸宁、黄石等地调研,走访相关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社区、教育联合推广中心等,听取当地人大、妇联、教育局、民政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卫健委、共青团、部分省人大代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及社区负责人、家长对家庭教育立法的意见建议等,并在机制建设、重点帮扶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2021年9月至12月,陈春芳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为了更好地对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陈春芳和社工们前往武汉远城区,通过组织手工、绘画等方式让孩子们参与到活动中来,鼓励他们勇敢地表达内心想法。该项目直接服务1236人,共计服务2831人次。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测评显示,接受服务的孩子们社会交往能力、自我认可程度有所加强。

“我多次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检察机关开展未检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检察机关的许多举措非常值得肯定!”2022年10月,汉阳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爱华来到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访时,陈春芳由衷赞叹道。就如何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效果,如何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等问题,陈春芳建议,依托社工机构等平台,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开展志愿服务相融合,实现协同作战;用好社区资源,开设定期普法课堂,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的“触角”向基层延伸。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薛芳)

[责任编辑: 白鸥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