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时间:2022-12-30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应勇在参加最高检办公厅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12月30日下午参加最高检办公厅第三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与大家一起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并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神实质、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应勇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在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特征,是推进中国式民主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领导是“主心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定盘星”。

应勇强调,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深化落实、保障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障人民意志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应勇指出,代表委员联络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这项工作谋在“精”、重在“常”、贵在“细”、要在“实”。要在精准联络上下功夫,精准掌握代表委员诉求、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要在常做常新上下功夫,既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又注重“面对面”联络,主动创新;要在细琢细磨上下功夫,把工作往深里做,多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检察履职办案;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以更深更实更有效的举措,把“受人大监督、向人大负责”的宪法法律要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议案、提案、建议的办理中。

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服务保障2023年全国两会、加强代表委员联络的重点工作安排。支部党员代表结合岗位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对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