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答网集萃|对暂予监外执行中的哺乳期作何理解
时间:2022-11-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咨询类别:刑事执行检察

咨询内容: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对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可以暂予监外执行。其中,“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是否应理解为需要母乳喂养自己婴儿的妇女?哺乳期限多久,是否可以延长?(咨询人: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 朱建辉)

重庆市检察院程万听答疑意见:个人认为,“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应指亲身在哺育和照顾自己婴儿的妇女,不仅指以母乳喂养自己婴儿的妇女。哺乳期限为一年,自出生之日起至次年生日止,且不可以延长。理由如下:

所谓哺乳期,简单说就是哺乳自己婴儿的期限。故此处对“哺乳期”的理解问题,其实也就是对“哺乳”和“婴儿”这两个概念如何认识的问题。首先,“婴儿”这个概念,从现行规定来看,内涵是清晰明确的。劳动法第63条、《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9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9条,均对“婴儿”作出一致的定义,即未满1周岁的儿童。基于此,也就可以将“哺乳期”理解为“哺乳自己未满1周岁婴儿的期限”。至于“未满1周岁婴儿的期限”如何计算,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关于“周岁”的解释进行理解,即这个期限最长应为1年,从出生日起计算至次年生日止,没有规定可以延长的情形。其次,“哺乳”这个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从狭义的角度看,是指以母乳喂养;而从广义的角度看,是指母亲对孩子的哺育、抚养,不仅限于母乳喂养。从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对哺乳作广义解释显然更有利于对儿童利益的保护。因此,司法实践中,无论是否母乳喂养,只要是亲身在哺育和照顾自己婴儿的,都应视为“哺乳”。

[责任编辑: 杨璐嘉 陆青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