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湖北荆门:非羁押电子监管平台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2-11-30  作者:刘怡廷 孙俊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孙俊龙)日前,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院和该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在全市推广“非羁押人员电子监管平台”的通知》,标志着“非羁押人员电子监管平台”经过前期成功试点,率先在湖北省实现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全覆盖,将促使荆门市检察机关少捕慎诉慎押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荆门市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正确把握批捕条件、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同时,按照湖北省检察院关于数字检察的工作部署,探索推进“非羁押人员电子监管平台”等数字监管措施,为司法政策落地见效提供科技支撑。荆门市检察院成立了数字检察建设领导小组,将非羁押科技监管创新纳入年度15个创新项目,指导推动各基层检察院实现非羁押人员智能、精准、协同监管。

据介绍,“非羁押人员电子监管平台”设计之初,荆门市检察院充分调研征求一线检察官和公安民警的意见建议。平台部署后,该院组织检警同堂培训,就平台完善征求意见,逐步优化形成了在线传唤、通讯联络、外出审批、签到打卡、随机抽查、分级监管等6大功能。同时,该院围绕平台的适用原则、范围、程序等问题,与公安机关会签会议纪要,并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明确检警各自的监督、监管责任,有效促进非羁押人员监督管理全覆盖。

截至目前,荆门市应用“非羁押人员电子监管平台”累计监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835人,通过基站、GPS、北斗等多重定位方式,实时采集监管对象活动轨迹,定时自动巡检被监管人活体识别、签到打卡等情况,无一人脱管漏管。

[责任编辑: 杨璐嘉 陆青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