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强化监督能动履职创新机制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时间:2022-11-29  作者:陈岑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广东省清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岑

号角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广东省清远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持续强化监督、能动履职、创新机制,以高质量检察实践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持核心意识,坚定不移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区域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风险预警和安全生产事故案件快速反应等机制,探索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推行“严惩+追偿+恢复+教育+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清远检察逐步在转型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服务发展更加有力、工作质效更加明显。清远检察机关将继续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通过能动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

坚持治理意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不断释放司法温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6%以上。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市场主体生存发展。推进常态化、全覆盖、分类型的检察公开听证模式,今年以来开展检察听证1728件,听证后化解率94%。综合运用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等方式,实现从司法办案向促进社会治理延伸,今年以来发出检察建议815件,期限内采纳率为100%,推动解决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一批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

坚持侦查意识,持续优化法律监督工作模式助力全面依法治国。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以强化侦查能力为抓手,创新“审查跳出卷宗,监督跳出诉讼,合规跳出不起诉,治理跳出个案”理念,持续优化以亲历性为主导的工作模式。刑事检察推进实质化、全覆盖运行市县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自行补充侦查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民事检察构建虚假诉讼发现防范追究机制、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强化刑民协作借力侦查手段完善证据体系;行政检察以侦查思维引导构建行政违法行为大监督格局,强化地区行政机关与行政检察衔接;公益诉讼检察探索预防性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创新“无人机+”检察办案模式主动挖掘案件线索,国财国土、安全生产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定领域办案成效持续巩固深化,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新领域探索更加积极稳妥。清远检察持续加强专业化建设,法律监督工作整体有效性、权威性持续提高的同时,各执法司法部门衔接更加顺畅、履职更加规范。

坚持数字意识,深度运用科技和大数据为法律监督增势赋能。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数字检察工作,建成内部数据库采集数据近1300余万条,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88个,综合运用全息复刻系统、高光谱扫描成像监测、可视化测绘、卫星遥感以及“网格+检察”科技手段,开展非法采矿、保险诈骗、小微型客车租赁等领域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项工作,排查案件线索6000余条,立案2000余件。推动全市建立健全领域联动执法、日常监管、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检察方案”。从大数据监督模型对发现监督线索的有力支撑来看,数字检察不仅是法律监督工作新的增长点,还是改进提升监督能力、增强监督刚性的关键支撑。清远检察机关将坚持从案件出发、从需求出发、从治理出发,开展大数据专项法律监督,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动力。

坚持融合意识,凝聚法律监督更大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具体到检察工作体系的构建中,要持续强化检察系统化、一体化建设,有效聚合检察资源,形成履职合力,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清远检察机关紧扣“质量建设年”部署,有效整合资源,探索集中式管辖、一体化办案机制,设立知识产权综合办案机构等,实施“四大检察”集中统一履职,以办案区域化专业化促进服务手段多样化精准化。清远检察机关将认真实施横向一体化履职、纵向扁平化管理,手段集约化使用、办案项目化布局、监督立体化开展等推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具体方法和落实途径,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

坚持专业意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围绕“工作成果说话、办案指标说话、经验材料说话、典型案例说话”的评价导向,部署实施“铸魂”“育才”“赋能”“强基”四项工程,建立“培训+比赛+办案+研究+评查”素能提升机制,组建重罪、经济犯罪、涉税犯罪和走私犯罪等专业办案团队。先后举办优秀公诉人邀请赛、创新项目比赛、典型案例评比赛等,举办“清检周三业务讲堂”和“清远检察夜校”共计112次,累计培训近3万余人次。清远检察机关300个集体个人获市以上表彰,检察队伍职业形象和公信力明显提升。清远检察机关将继续健全素能培训机制,压紧压实两级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制度机制,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文稿统筹:朱玲)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