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检察文艺精品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时间:2022-11-27  作者:刘德茂 孔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检察题材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自湖南卫视、优酷视频平台首播后,全网热搜热榜不间断,收视率屡创新高,引发追剧热潮,成为“现象级”检察影视剧。近日,《巡回检察组》荣获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奖等大奖,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巡回检察工作是最高检党组着眼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发,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电视剧《巡回检察组》以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实现人民的正义这个主题,艺术呈现了依法治国征程中的司法进步,生动展现了巡回检察工作的全貌,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官忠诚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充分肯定了电视剧《巡回检察组》所取得的成绩,盛赞该剧以真情实感的剧情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诠释了司法检察办案的政治、社会、法治三个效果的统一,生动诠释了检察官的宪法职责。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检察机关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一批又一批检察影视作品书写传奇,创造荣光。纵观检察题材影视剧,从《国家公诉》到《人民检察官》,从《守望正义》到《人民的名义》,检察题材影视作品始终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让检察好故事破层出圈“飞入寻常百姓家”,展现新时代检察官忠诚奉献的“底色”、专业精进的“亮色”。检察题材电视剧《巡回检察组》深深扎根时代的土壤,从检察“富矿”中汲取营养,结出了累累硕果,续写检察影视作品创作新辉煌。

这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巡回检察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检察影视创作,通过生动讲述信仰正义、维护正义、追求正义的剧情故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巡回检察组组长、检察官冯森,面对妻子被害的遭遇,坚守法律的底线红线,忍住悲痛,扛着愤怒,通过长达10年的努力搜集线索、侦破案件,通过法治程序和法治方式将犯罪者绳之以法,冯森的故事告诉我们如何用法治方式去维护公平正义。

这是展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生动实践。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巡回检察组》引人入胜的剧情中,政法机关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保护伞”,突出反映了党中央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剧中以首富黄雨虹为首的黑恶势力,为帮助正在监狱服刑的儿子黄四海减刑,丧心病狂地妄图拉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友成下水不成后,千方百计寻找“保护伞”,拉拢主管此事的武强副检察长为黄四海立功减刑,最终黄雨虹、武强受到严惩,彰显了“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办案理念。

这是展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新格局的生动实践。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完成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布局,改进了刑罚执行监督方式,对提升监狱检察工作整体质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巡回检察组》作为检察工作“科普”剧,全面展现了检察机关坚持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紧密结合,切实提高监狱检察质量和效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执法司法机关的政治使命和法律责任。罪犯沈广军为了诬陷狱警郑锐,将事先自伤造成的骨折说成是郑锐殴打所致,监狱决定进行立案调查。监狱长陈咏找到已升任副检察长的原驻监检察室主任熊绍峰,请求通融,为了不影响监狱参加评优表彰,先不要上报。熊绍峰碍于情面暗示主持工作的副监狱长可以延缓上报,但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表示要立即立案展开调查,充分展现出巡回检察弥补了制度漏洞,有效避免了驻监检察“因熟生腐、因熟生懒”的问题。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检察优质产品供给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巡回检察组》创作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检察工作开展创作,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展现了当下社会人生百态,思想上有震撼、艺术上有品位、市场上受欢迎,最主要的是带着使命情怀去创作,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故事从胡雪娥送锦旗开始,到胡雪娥再送锦旗结束。从电视剧一开始胡雪娥为了给儿子讨回公道,用双层锦旗,在各大媒体和领导面前,用尽手段大闹“十大法治人物”评选现场,锦旗上写的是:“贪赃枉法 狗吃良心”,到大结局真相大白,胡雪娥在大儿子沈广顺的搀扶下送的锦旗上写着:“赠东川省政法系统所有干部:人民的正义”,可以看出胡雪娥的呼喊其实就是人民的心声,冤假错案的纠正体现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官办案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这是检察机关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的生动实践。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以从严惩处确保“不敢腐”,以狠抓制度落实确保“不能腐”,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确保“不想腐”,坚决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巡回检察组》的开始,正是因为一起冤案。也正是这起冤案,深挖出了潜藏在检察队伍中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的“蛀虫”。这些“害群之马”,导致了老百姓求告无门,放弃正常的申诉途径,反而去向掮客、诈骗犯寻求帮助。检察官冯森高呼“舍得一身剐,才敢干政法”,而武强在“金钱”的诱惑下裹足不前,一步步沦为了名利下的傀儡、欲望下的囚徒,成为黑恶势力“保护伞”“甩棍”。这警示着每一个检察人员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和操守,才能坚守住人民的正义,才能真正让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巡回检察组》的热播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再接再厉,踔厉奋发、开拓进取,持之以恒铸文化之魂、强文化之基、兴文化之业,努力创作推出更多的新时代检察精品之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文化工作处处长、副处长)

[责任编辑: 龙平川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