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湖南东安:制发检察建议守护村民出行安全
时间:2022-11-24  作者:张吟丰 何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拆除危桥建新路

湖南东安:制发检察建议守护村民出行安全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何英)桥墩部分垮塌,桥面倾斜,残骸沉积于河道……这座影响村民出行安全的危桥终于被拆除。同时,一条临时便民通道解决了村民当下的出行困难,新路正在修建中。这一切变化,得益于湖南省东安县检察院的持续监督。

2021年6月,东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获悉了该县端桥铺镇热兰滩桥变成一座危桥的线索,遂前往现场展开调查。热兰滩桥横跨河面,全长约110米,宽约2米,桥身无护栏,连接周边3个自然村,是村民出行的便捷通道。近年来,因无人管护,该桥桥墩部分垮塌、桥面倾斜,且残骸沉积于河道,给汛期行洪安全和村民出行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东安县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并组织该县交通、水利部门和当地镇政府,就危桥处置、推动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等问题召开听证会和磋商会。随后,该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单位依法履职,并持续跟踪监督整改。

在各方合力推动下,今年3月底,热兰滩桥被依法拆除,河道残骸被全部清除。与此同时,为保障村民通行,当地镇政府临时修建了一条便民通道,并将新路基建设纳入该镇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库,东安县交通局将新路的路基路面建设纳入2022年资源产业路建设项目。目前,该路路面硬化工程已完成招标,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杨璐嘉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