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持续跟进指导强化品牌影响力生命力辐射力
时间:2022-11-18  作者:周晶晶 代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品牌创建激活“一池春水”

湖北武汉:持续跟进指导强化品牌影响力生命力辐射力

“秦雨工作室”检察官联合家庭教育指导师对涉案家庭进行教育指导。

不久前,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和优秀文化品牌揭晓,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的“秦雨工作室”喜获“十佳文化品牌”。今年以来,根据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湖北省检察院“素能提升年”部署,武汉市检察机关在全市开展“品牌创建”活动,通过深化实施特色品牌创建工程,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武汉建设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的排头兵。

“益心守望工作室”推动消防安全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益心守望工作室”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重点打造的品牌,也是湖北省检察机关首家公益诉讼工作室,除挑选优秀检察官和专业辅助人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外,还建设有湖北省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今年以来,该品牌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确保案件质量。

9月开学前,“益心守望工作室”联合辖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检察官对学校厨房、水泵房、教学楼、停车场等场所以及消防控制室、门卫室进行排查。

该院邀请区教育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单位,就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诉前磋商,当面查摆、分析、解决问题。经过磋商,参会单位一致认可检察机关提出的磋商意见,并就消防隐患提出各自整改措施,协同发力,共同完善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各行政单位专门成立校园安全生产专业领导小组,共开展安全检查13次,查出一般消防隐患19处,已全部完成整改;组织专职消防站、社区应急服务站对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演练等13场,覆盖幼儿园、中小学生4200余人。

“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工作室继续推动消防安全监督‘回头看’制度化、常态化,助推形成公共消防安全公益保护合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亮说道。

得益于品牌引领,今年,在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武汉市检察机关有39项优于或与全省平均值持平,有34项指标位于全省前4名。

“昌检·开讲啦”为各条线青年检察干警铺设讲台

“当每个院、每个业务条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创建品牌时,也推动了检察人员素能的精进。”武汉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部主任涂小平说。武汉市检察机关通过品牌创建活动,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打造既有“底色”又具“亮色”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昌检·开讲啦”是武昌区检察院打造的检察业务研讨品牌,旨在让各条线的青年检察干警走上讲台,对不同业务条线上的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开展研讨。2022年,该品牌全新改版升级,结合“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要求,紧扣新时代司法理念,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参与人员更加广泛。

新版“昌检·开讲啦”第一期以“在基层司法实践中如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为主题,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何荣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童德华,以及武昌区公安分局、法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共同围绕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希望今后有更多干警站上这个平台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和大家一起进行思想碰撞和业务交流。”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说道。

除了业务研讨,武汉市基层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搭建多种平台提升干警综合业务能力。汉阳区检察院举办“汉阳—武昌”青年干警院际辩论赛,18名青年干警组成6支战队进行对抗。硚口区检察院举办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该院“硚楚·思辩”青年辩论队、汉南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和当地三家律所的律师代表参加活动,武汉市检察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还组织全市青年干警代表观赛。截至9月,武汉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346次,举办“五四讲堂”“刑检沙龙”10次,检察业务质效考核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案管医生”“阳光成长”等打造武汉检察“驰名商标”集群

今年5月,武汉市检察院对15个基层院调研走访,考察全市特色品牌的创建情况,针对每个基层院的建设优势、先进经验、品牌内涵及短板不足,建立“一院一档”,梳理出4方面14个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旨在带动品牌孵化、检验品牌进度、考察品牌成效、扩大优秀品牌辐射作用,实现品牌集成发展战略目标。各基层院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从区位特色、资源特点中挖掘检察工作品牌项目,同时将优势项目拓展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增长点。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武汉市检察机关通过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出武汉检察的“驰名商标”,如东西湖区检察院依托大数据中心优势,创建“案管医生”品牌,把脉全院检察业务运行情况,做好数据参谋;新洲区检察院结合乡镇特点,打造“阳光成长”未检品牌,为留守儿童播撒法治阳光;城郊地区检察院以融合监督推动精准监督,提炼“派驻+巡回”刑事执行检察品牌。

另一方面,武汉市检察机关持续跟进指导,强化品牌影响力、生命力、辐射力,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展现优秀成果,确保品牌创建可持续、可复制,实现优质品牌的打造。目前,武汉市检察机关已形成青山区检察院“青”字系列、硚口区检察院“硚”字系列、洪山区检察院“洪鼎文化”等特色品牌体系;武昌区检察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就青年人才培养、素能提升工程更新品牌部署,汉南区检察院也重新规划品牌矩阵,提升品牌影响力。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代琪)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