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制定服务保障毕节高质量发展“检察方案”
时间:2022-11-14  作者:张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毕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推进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近日,贵州省检察院印发《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毕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支持和服务保障毕节高质量发展提出18条具体意见。

《意见》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毕节样本”、服务保障毕节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提出“检察方案”,明确指出要全力支持毕节检察工作与服务保障毕节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相适应,提出从检察业务指导、基层检察院建设、数字检察建设等方面给予毕节检察机关支持和指导,推动毕节检察工作整体提升、队伍素能持续提高。

《意见》要求,要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大局。一要依法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对非羁押人员电子手环“云”监管;二要依法从严惩治涉金融领域犯罪,打击“校园贷”“套路贷”、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偷越国(边)境及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关联犯罪;三要加大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力度,加大探索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对诉讼能力较弱的当事人提起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诉讼依法支持起诉;四要持续深化行政检察工作,助力法治毕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五要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助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王昱璇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