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江苏无锡:携手各方解决运煤船依法规范停靠难题
时间:2022-11-11  作者:卢志坚 范曾 刘培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漂浮的储煤场”找到安全港湾

江苏无锡:携手各方解决运煤船依法规范停靠难题

一河贯南北,泽润千万家。近日,京杭大运河望亭段,主航道上船只穿梭行驶,岸边临时待泊区标志明显,待卸运煤船整齐排列在上海华电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望亭发电厂(下称“望亭发电厂”)对面。看到秩序井然的一幕,前来回访的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欣慰不已:“一年多的付出,值了!”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有一座存在了十多年的“漂浮的储煤场”,影响着过往船只的航行安全。

“漂浮的储煤场”成了“不定时炸弹”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人工河,江南段更是大运河的“黄金水道”。2021年3月,无锡市检察机关对京杭大运河江南段开展专项巡查,途经望亭南桥附近时,运河右岸密密麻麻的运煤船引起检察官的注意。

检察官经走访调查获悉,左岸有多家公司,都有卸货码头,待卸运煤船无法停泊,因此这些运煤船都是停靠在右岸,等着到左岸的望亭发电厂卸货。当地居民反映,这里的河道并不宽,却经常无序停泊了近一公里长的运煤船,过往船只密集,影响通行安全。

望亭发电厂位于无锡和苏州交界处,建设于“一五”期间,曾获全国企业管理荣誉奖——金马奖,是苏南地区重要的电力能源支撑点。为进一步满足用电需求,2008年望亭发电厂新投产两台66万千瓦机组,日均耗煤达1.2万吨以上,所需煤炭主要靠京杭大运河运输。而按照省发改委要求,要确保电厂安全运行,场内燃煤存贮量不能低于15天耗用量。但发电厂周边无可用土地,厂内储煤场及卸煤港池无法扩建,只能用待卸船队方式保持4万至5万吨煤存量,这相当于在大运河上设置了一座“漂浮的储煤场”。

检察官经实地勘查后发现,由于河床中间低两边高的原因,总有少则十余条、多则二十余条待卸运煤船常年停泊在运河右边但又无法靠边,加上停靠不规范,占据了大运河主航道的较大范围,往来船舶间存在碰撞风险。

“我们也知道这样做有安全隐患,但实在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望亭发电厂负责人也很无奈。

设置临时待泊区破解“两难”

这座“漂浮的储煤场”存在了十多年,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必须解决。

此事牵涉苏州、无锡两地,江苏省检察院指定无锡市检察院办理。无锡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模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由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担任专案组组长。

既要保证发电厂正常生产不受影响,又要消除通航安全隐患,如何破解这“两难”问题,考验检察官的办案智慧。

专案组与苏州海事部门经过多次深入研究,共同商定了设置运煤船队专门临时待泊区的方案,这成为破“题”关键。为寻找临时待泊区最佳设置地点,专案组在两个多月里多次到现场实地调查,详细了解将电厂周边大运河河床改造为临时待泊区的可行性。

2021年9月18日,朱良平带队与无锡、苏州两市发改委、交通运输、海事、属地政府等有关部门实地查看发电厂周边大运河河道情况,召开现场磋商会,商定将大运河望亭南桥下游右岸原运煤船队停泊点加以改造作为进港装卸作业前的临时待泊区。会上,针对运煤船违法停泊的问题,无锡市检察院向苏州海事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通航安全。

随后,苏州市发改委牵头召开设置临时待泊区专题研讨会,得到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批复同意。无锡市检察院对可改造临时待泊区长度、预计淤泥疏浚量、可预期工程时限等,与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实地测量,制定完成评估整改方案。

同年11月16日,苏州海事部门书面函复无锡市检察院,表示正在积极沟通协调,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完善现有河道监控设备,新增6个视频监控点、18个摄像头,实现临时待泊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强化大运河航道日常监管力度。在临时待泊区,苏州海事部门还安排了专门船只负责收集船舶污染物,避免因停泊给大运河带来污染物“负担”。

同年12月,望亭发电厂运煤船临时待泊区启动施工,办案组同步跟进现场监督。经过7个月施工,共疏浚土方2.58万立方米,疏浚航道1.7公里。今年6月,苏州海事部门第二次复函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检察官们再次实地查看案涉河段系缆桩、临时待泊区建设情况后,认为检察建议落实到位。随后,临时待泊区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这些跑船的心里也踏实了”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方整改是否到位?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维护?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办理该案的效果是否认可?

今年8月5日,无锡市检察院在望亭发电厂就该案召开听证会,邀请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属地镇政府、居委会代表等作为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办案提出意见建议。望亭发电厂、物流公司负责人、部分运煤船队队长代表也受邀作为第三方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苏州海事部门、望亭发电厂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检察建议落实和整改情况。55岁的“船老大”老郑已经在大运河上跑了二十多年的船,亲身感受到了这场整治行动带来的变化:“以前这里人多船杂,容易发生‘走锚甩尾’现象,每次经过都捏了把汗。现在有了专门停船的地方,不用担心跟其他船撞上了,我们这些跑船的心里也踏实了。”

听取各方情况介绍后,听证员们经讨论一致认为:行政机关已落实检察建议并整改到位,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该院结合听证员和专案组意见,当场作出案件终结审查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对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无锡市检察机关将民生和地区经济发展放在首位,以实事求是、闭环处理的思维方式积极沟通磋商,提出建立临时待泊区的方式解决运煤船依法规范停靠问题,破解了行政机关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应该给检察机关点赞!”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听取该案办理情况介绍后表示。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范曾 刘培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