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学深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8  作者:徐昱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江西省德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徐昱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江西省德安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深笃行,自觉从“十一个坚持”中探寻、践行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根本思路、重要方法和具体路径,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筑牢政治忠诚,凝聚检察队伍向心力

以从政治上看为根本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政治要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深化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向党委和上级院请示报告。

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工作,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依法能动履职,通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办好群众信访回复三个百分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等与群众切身相关的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以发挥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作用为抓手。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推进“三化”建设,以“党建文化长廊、检察文化园、院史陈列室、新媒体工作室”四大载体为支撑,加强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用“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加强未检工作,创新“检察官妈妈”普法模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注入检察元素;组建硕士生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帮助开展党日活动、解决劳资纠纷,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检察智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旗飘扬在一线,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深耕主责主业,增强检察监督公信力

搭建学习提升平台。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抓实每周一次的青年干警交流互促、每月一次的业务分析研判、不定期的检委会学习讨论,弄通政治理论、关注检察动态、汲取案例营养、更新法律知识,促进政治视野、业务质效和素质能力“三提升”。今年1至9月,我院60项核心业务数据位列全省第10名,有40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1名干警入选省级刑事检察人才库,3名干警入选市级控告申诉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人才库,2名干警在市院业务竞赛中获奖。

创建协作共赢平台。坚持办案中监督、监督中总结,在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领域,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互移、结果反馈等长效机制,在依法能动履职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今年以来,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2件,移送涉嫌犯罪线索2件,开展侦查活动违法监督25件,纠正漏捕漏诉2人,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13件,自行补充侦查38件,“案-件比”大幅降低;在全市率先建立《公益诉讼案件整改修复效果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外脑”完善办案质量评估,护航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将司法救助融入“四大检察”,多元化开展救助的同时,兼顾矛盾化解、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努力实现司法救助的社会价值。

组建头雁引领平台。头雁先飞,群雁齐追。检察长带头主持听证、包案办理控告申诉案件,亲自把关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员额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剖析案情,答疑解惑,带领员额检察官转变司法理念、高质高效履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班子成员实行“五带头”工作法——带头办理大要难新案件、带头上讲台讲业务、带头上党课讲党纪、带头下基层法治宣传、带头执行“三个规定”,以上率下,示范引领。2021年以来,班子成员办案数占36.4%、“三个规定”填报数占55%、讲业务讲党纪32次、深入基层普法100余次。

构建科学管理平台。坚持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员额检察官60项数据情况公示于墙,每月晒出办案“成绩单”,人人做到心中有“数”,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作为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1至9月,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适用率99.16%,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100%。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率35.16%、不诉率33.33%。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养老诈骗等案件时,积极介入、主动作为,以“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推动标本兼治。今年初,我院荣获“全市公众满意基层政法单位”,被江西省委授予“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打造过硬队伍,提升争先创优执行力

用压实责任管住队伍。建立“四张责任清单”,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重要领导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确保决策前活跃、决策中民主、决策后严肃,杜绝以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纪。坚持向制度要活力,形成一套规范科学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由党组副书记监督落实,既让制度“上墙”,更让制度“落地”。

用廉政教育净化队伍。开展“以案肃纪”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制定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严密公正司法的制度链条。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释放一切从严、一律从严、一直从严的信号,将监督融入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政治家访制度,通过检家共建,号召家属当好“廉内助”、守护好“顶梁柱”。2021年以来,我院未发生干警违纪违法情况。

用院训文化激励队伍。秉持文化积聚正能量、催生战斗力的理念,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奋进”的院训文化,引领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司法为民顾大局、勇挑重担谋发展、打造铁军重自强。以把职业当事业、把本职当天职的担当作为,厚植院训文化,充分释法说理将案件办到最优,用心用情用力将工作做到极致。德安是一类革命老区,将院训文化融入红色文化,以红色文化涵养院训文化,用好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先烈的百折不挠和一代代检察人的开拓进取激励前行。

下一步,我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再接再厉、止于至善,努力实现“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一流队伍”的奋斗目标。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