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时间:2022-11-08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一体推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加强队伍建设,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政治铸魂。“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要推动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各级院党组要切实扛起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在检察履职中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

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新征程上,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但是,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与党和人民的新的更高要求相比,检察队伍素质能力还存在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因此,要紧密结合“质量建设年”要求,下更大力气、花更大功夫补短板、强素质,切实增强检察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通过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持续抓实检察人员考核,激励检察人员求极致、重质效。要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以脱薄争先为抓手,精准查找、推动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基层检察机关的深度应用,促进基层检察官能力素质和办案质量“双提升”。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为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打铁还需自身硬。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刻也不能放松,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一切侵蚀队伍健康肌体的病毒,维护人民检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坚强定力、务实举措,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要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加强系统内政治巡视,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做实“严管就是厚爱”,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