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五的N次方”:知识产权检察的海淀实践
时间:2022-11-0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守护创新,秉持“打击保护与服务保护并重”工作理念,逐步形成了“五的N次方”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海淀模式。“五”代表着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五个维度,分别是以专业组织为支撑,以检察办案为基础,以检企联络为抓手,以社会共治为平台,以调研宣传为载体。“N”代表着知识产权检察能动履职的无限可能。

11月2日上午,最高检新闻办与北京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五的N次方’:知识产权检察的海淀实践”的第75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来到检察办案一线,看检察官们如何聚力知产保护,创新法治护航。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进行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登上微博要闻榜,截至2日20时,话题总阅读量16.6亿次,总讨论量168.5万次。

8:30


在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电子数据审查室,技术调查官正在辅助检察官白云山对一起案件的电子数据进行审查。这是一起商业秘密案件,难点在于需要从软件研发版本管理器中的数百万行代码信息中分析出跟技术信息相关的研发内容,以判断权利方所主张的权利基础是否成立。

8:45


“这是研发日志,里面有很多个软件研发版本,你看这是第一版本。”检察官白云山眼前一亮:“这个版本的上传者是案件嫌疑人!我们重点分析下。”“好的,那我们重点从该版本分析,看有没有披露相关技术信息。” 2021年以来,该院引入技术调查官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辅助案件办理,依托专业的电子数据审查室,大大提高了对海量数据的审查判断和分析能力,打牢“五的N次方”知识产权检察模式的办案基础。

9:00


“这是9月份依托市检察院销假销劣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从海淀区12345涉知识产权投诉数据中梳理出来的重点线索台账。比如这条,有多人举报该店铺销售假冒某品牌运动鞋,而且金额较大。”办公室内,检察官邵烟雨正在同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张永飞进行线索研判。今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着力打造“检察+热线”合作机制,通过梳理研判执法司法高频问题,为精准监督提供靶向指引。

9:15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个店铺可能涉嫌商标侵权,建议把线索移送给我们局综合执法大队,进行后续调查核实工作。”“好的,我们随时跟进,如果涉及刑事犯罪,直接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张永飞和邵烟雨对案件线索进行了仔细研判。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行试点以来,依托检察版“接诉即办”机制和特邀检察官助理机制,打破了刑事、行政检察工作壁垒,行刑衔接的线索移动更为通畅,是“五的N次方”的有效支撑。

9:30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知识检谈,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法律问题……”邵烟雨来到演播室录制普法视频。2020年,该院创设特色普法品牌“海检小知”,打造了专属logo和卡通人物,以检察官公开课、微漫画、微电影等形式,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宣传阵势,是“五的N次方”的重要载体,也成为该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社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有效载体。

9:45

在海淀区检察院西门,一辆警车驶入院内,两名公安干警下车,带着案卷径直来到会议室,迅速进入正题:“这是一起涉嫌销售假冒某品牌注册商标的文创产品案,因商标类案件专业性强、证据标准复杂,且该案是一个系列案件,牵涉人数多(多家商铺售假),销售渠道包括线上线下,我们决定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10:00


听完案情介绍后,知产办公室检察官杨岱君提出了下一步侦查方向和意见:“下一步,需要调取和梳理商标注册人的注册证涵盖的全部商标核定使用商品范围,同时调取商标权利人已生产商品全部明细,作为判断商品是否构成商标侵权、认定侵权行为具有刑法意义上社会危害性的依据。也需要督促商标注册权利人尽快出具涉案物品真伪认定……

10:15


海淀分局民警毛瑞文说:“现场查扣了一百多种类别的产品,要按照产品外观对应的商标标识逐一甄别商标注册证对应的核准范围,这个工作量实在太大了。”杨岱君回应:“我们建议侦查机关转换思维,以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为基础,先正向梳理权利人已注册商标类别和对应的标识,再结合现场起获物品进行对应,建立起一套模板以后,后面的案子的证据审查就容易多了。”

10:30


案件讨论结束后,检察官和公安干警一同下楼。杨岱君把整理好的文件递给毛瑞文,“这是我们梳理出来的这批案件取证指引和审查要点,供你们后续参考。”近年来,海淀区检察院不断优化提前介入机制,在知识产权领域,及时总结提炼各类型案件办理证据指引和审查要点,有效传导取证方向和取证规范,提升“五的N次方”知识产权办案质效。

10:45

“走吧,这会儿过去时间正好。”杨岱君与助理开车前往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海淀区科创企业进行座谈。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辖区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服务,是海淀区检察院对检企联络机制的创新。同类型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难题较为相似,这种定期的面对面“会诊”,能够集中、有效地解决企业的维权诉求。

11:00


“检察官,我们公司申请注册的商标被别的公司发起异议申请,他们还使用了权利公司的图片进行宣传,我们应该怎么维权?”“检察官,我们近期在市面上发现有公司销售假冒我们公司商标的产品,我们该怎么固定证据?”座谈中,企业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公司近期遇到的问题。

11:15


“在面对商标确权争议时,建议对照注册商标申请的依据,以企业内部自查为重点,可按照时间线,完整规范梳理能够证明自身具备申请注册商标的主体资格的证据,尽可能降低维权成本……”杨岱君针对企业问题一一解答,还准备了“知识产权保护讲堂”,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升企业加强保密措施的意识,强化内部风险防控。

11:4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会后,杨岱君和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海淀区高等院校自主创业团体、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众多,对此,我们在2021年启动了‘微微计划’,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希望可以进一步协同发力,共同为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五的N次方”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模式,是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的一个切入口,背后是检察机关持续为创新发展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的决心。知识产权检察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精准惩治、有效预防侵权违法犯罪,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助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检察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