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生态文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时间:2022-10-22  作者:高敬 申铖  来源:新华社
【字体: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代表在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生态文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高敬 申铖)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21日上午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代表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主题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翟青介绍,过去十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翟青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文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一是监管制度更加严密健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保护红线、河湖长制、林长制、排污许可等一系列重大制度不断建立实施,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二是责任体系实现历史性突破。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基本形成,责任之严明前所未有。三是机构职能进一步整合优化。

翟青说,近年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全国累计查办按日连续处罚等重点案件共计17万多件。推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2016年、2018年分别严肃查处了两起典型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案件,2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持续优化。

翟青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