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学习报告精神为津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时间:2022-10-21  作者:张驰 范瑞恒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10月16日上午9:30,天津市南开区委政法委24名干部提前等候在会议室,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距南开区委政法委办公地30公里的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四楼会议室,该院122名干警身着制服,早早落座,为的是及时收看大会开幕会盛况。同时,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也在各自的办公场所组织集体收看直播。

聆听报告时,津南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王好在笔记本上迅速记下了“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关键词。她对《法治日报》记者说:“作为新时代的法官,要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与社会发展对公平正义的司法需求,就要树立更强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争优意识;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处理各类商事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安全,稳定交易秩序,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津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永振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法院执行干警,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切实解决执行难,捍卫司法权威,以实际行动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续结合小站镇的区位实际,及时高效办结涉农案件,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乡村法治建设,为乡村振兴与平安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收看完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津南区人民法院小站法庭法官郭文超激动地说。

对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论述,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常靖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心得:我们要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工作中,自觉把法律的刚性规定与实践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敢用、会用、善用提升法律监督效能的各项手段,落实到司法办案各个环节,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执法司法效能。

从事宣传工作的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王厚涛表态:“作为检察工作的青春力量,我要始终保持干劲,立足于我院的实际去开展工作,把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的特色、亮点工作传播出去。”

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二级检察官陈晔认为,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踏实奉献的孺子牛。“我们办理的民事案件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多听取群众的心声,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在执法办案中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公正,以真心换真情,多想一层,多做一点,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继续发扬西检争先创优的传统,力求把案件办成精品案件。”陈晔有感而发。

南开区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蔡春雨对二十大报告有自己的解读角度,“我们将沿着二十大指引的战略方向,在党中央、天津市委、南开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高效能治理的不竭动力。”

有着16年党龄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海滨司法所所长关颖,对二十大报告有自己的学习认知,“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重要论述。虽然基层的工作细小,但我们直接面对群众,我们所做的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都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国家的法治进程和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她与同事日复一日的坚持。

南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秘书科四级主任科员陈一栗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一员,我要在党的领导下,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自身价值实现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中,绽放青春之花。

(本报记者张驰 见习记者范瑞恒)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