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党代表谢新星:当好为人民服务的“表率者”
时间:2022-10-20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北京,再一次被世界瞩目。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负着14亿人民的重托,走进人民大会堂。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当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传来时,人民大会堂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又持久的掌声。

在2300多名代表中,亦有检察官的身影。今天我们邀请的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谢新星。

记者: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您在现场参会,现场聆听报告有何感受?

谢新星: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信心满满,深受激励。报告博大精深、气势非凡,既充分体现了进入新时代十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切合我国实际,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当阵阵掌声响起时,我心潮澎湃,不能自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我这代人来说记忆深刻。作为时代的见证者,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变化、发展和进步。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检察官,我将始终立足自身岗位,自觉对标对表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盼,当好民生福祉的“守护者”、党方针政策的“宣讲者”、为人民服务的“表率者”。

记者:报告中有一部分内容专门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一名检察官,在听到这部分内容时,您会不会更有感触?能否和我们讲讲。

谢新星:报告讲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时,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这让我想起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从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确立,从司法责任制改革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从执法为民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理念的提出,无不体现我们党领导人民持续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坚定态度。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法治中国建设必将取得辉煌的成就。

记者: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您将如何促进司法公正呢?

谢新星:一是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把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履职尽责的始终。

二是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只有具备全面、过硬的业务素质,才能担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在工作实践的同时,主动学习新的法律知识,努力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社会管理等各方面新知识,不断增强把握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增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办理新领域案件的能力。

三是提高自己的作风素质。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不断端正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以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地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坚持与不正之风作斗争,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视频:程丁 韩甜 田昊)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