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党代表刘亮:让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时间:2022-10-20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刘亮

北京,再一次被世界瞩目。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负着14亿人民的重托,走进人民大会堂。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当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传来时,人民大会堂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又持久的掌声。

在2300多名代表中,亦有检察人员的身影。今天我们邀请的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亮。

记者: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您在现场聆听报告有何感受?

刘亮:作为来自检察机关的基层代表,能够亲历党的二十大这一历史性盛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我感到非常激动,心潮澎湃。奏国歌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发自内心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和自豪。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现场响起了多次热烈的掌声,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过去十年我国取得许多历史性、划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人民奋斗出来的,让我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会把大会精神带回去、传达好、落实好,再鼓斗志、再鼓干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报告中有一部分内容专门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您对这方面的内容是否有特别的感悟?

刘亮: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让我振奋的是,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对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也赋予我们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首”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找准检察履职保障的结合点、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和公益损害等问题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记者:10月19日上午,在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最高检亮出法律监督成绩单。您是否有关注?有何感想?

刘亮: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为主题,我非常关注,在休息期间又再次观看了视频回放。

记者会上,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全面系统、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增进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方面取得的成效,并重点向与会媒体介绍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公益诉讼检察。这是由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和推进的,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重要保障,可以说是“中国司法制度一大创举”。

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从青山绿水到“舌尖上的安全”,从“国土国财”到英烈权益保护……哪里有公益受损,哪里就有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身影。我们湖北省黄石市,是全国首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地区之一。从2015年试点开始,到2017年立法正式确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至今,全市检察机关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力推动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助力解决因过度开发导致的生态欠账问题,守护了黄石“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多起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这些都是检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生动司法实践。接下来,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继续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卫士”,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