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黑龙江政法干警聆听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
时间:2022-10-19  作者:崔东凯 张冲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金秋十月盛会开,龙江大地齐欢腾。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记者深入黑龙江基层政法单位,感受一线政法干警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热情。

10月16日上午,距首都2000多公里的抚远市乌苏里江0号标处,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乌苏镇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孙大程的闹铃响起,乌苏镇边境派出所所长田阳与同事们拿出平板电脑,做好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的准备工作。

不一会儿,执勤船上传来了开幕会开始的声音,现场立即安静下来,当雄壮的国歌响起,执勤民警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国歌,嘹亮的歌声响彻乌苏里江上空……

“现在乌苏里江正值禁渔期,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对中俄两大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的巡查看管力度,为守护祖国‘东极’边境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田阳自豪地说。

1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哈尔滨市东莱街派出所,准备和民警们共同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记者走进派出所的会议室,看到不少辖区群众已早早坐在投影仪前等候。居民张大娘告诉记者,昨天接到东莱街派出所的邀请到所里来和民警们一起聆听二十大报告,共同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警民鱼水情、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是东莱街派出所传承了70多年的三件传家宝。

东莱街派出所所长刘悦说,聆听了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

上午8时许,在哈尔滨市新一轮疫情防控中,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哈大大队勤务一中队民警杜长龙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在哈尔滨市大耿家收费站执勤。他在执勤间歇用手机直播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记者在杜长龙的手机屏幕上看到,“祖国繁荣昌盛、祖国万岁”的留言弹幕火速刷屏。听到激动人心处,杜长龙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和杜长龙一样,黑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联络部部长菅志佳坚守在12348热线值班室。上午10时许,他准时点开了手机直播App,与在场值班的接线律师们一起唱起国歌。菅志佳说,我们将坚持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以更昂扬的斗志和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

尽管正值金秋时节,塔河县依西肯乡气温却降到了零下6摄氏度,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塔河边境管理大队依西肯边境派出所4名移民管理警察早早就开始对边境辖区重要部位进行徒步巡查。他们用收音机实时聆听二十大开幕会消息。

“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身在祖国北疆,就要替祖国守好国门,守好了边界就是守好了国、护好了家。”负责带队的移民管理警察刘鹏川的声音显得格外铿锵有力。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听到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时,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法官王艺博不禁眼含热泪。不久前,黑龙江省成立的首个未成年人审判法官工作室(“王艺博法官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室”)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王艺博激动地对记者说,“少年司法”是一个国家法治进步和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志,他将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安全、清朗的法治“蓝天”。

“全面依法治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十大报告中的话语深深鼓舞着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每一名干警。七台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孔祥森说,我们要以求极致的精神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天大的事,妥善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本报记者崔东凯 张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