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2-10-16  作者:崔晓丽 刘亭亭 赵晓明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广大检察干警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后纷纷表示

全面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力量

北京市检察院组织部分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钟旭 摄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驻院值守干警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沈静芳 摄

上海市检察院组织部分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唐闰俊 摄

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吴贻伙 摄

湖南省检察院组织部分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张吟丰 刘士琳 摄

甘肃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干警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南茂林 许亚斌 摄

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部分青年干警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陕西省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干警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党群 摄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检察院派驻班玛县吉卡乡贡章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全村党员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李子琪 摄

黑龙江省漠河市检察院包扶的俄罗斯民族村北极镇北红村组织村委会成员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韩兵 赵伟彬 摄

河南省通许县检察院干警在疫情防控卡点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曹磊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特克斯县检察院干警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伟娜 摄

今天的北京长风浩荡、碧空如洗,盛会启幕,世界瞩目。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20余万检察干警始终与党和人民同脉动、共奋进。他们或是在单位会议室里,或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或是在疫情防控值班卡点上,或是在帮扶的村子里,或是和家人一起,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检察干警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

新时代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光辉论述,引发全国检察干警的强烈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令人深感振奋。”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更加自觉、主动地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检察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检察机关要把学深吃透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超告诉记者,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检察事业发展方向,坚持人民至上,把促进解决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及社会综合治理难点堵点等问题作为重点,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用心用情办好关乎人心向背的民生民利检察监督案件,为新时代政法工作与社会治理各项事业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

在北京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显辉看来,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系统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检察官,我将始终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融入检察监督履职全过程。我坚信,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法治定将更加成熟,执法更加规范,司法更加公正,监督更加有力,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法治将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靓丽底色。”他说。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阐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里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也让检察干警们感受到使命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作为一名民事检察干警,在新的征程上,我将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检察工作中,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准监督理念为指引,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办小案、暖民心’的重要发力点,依法公平公正办理案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姚磊表示。

奋战在行政检察业务条线的福建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吴世东告诉记者,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中,行政检察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以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推动案结事了政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绘就了一幅与民同行的温情图画。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将大会的嘱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铭记于心,融入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努力开创检察为民新局面,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答卷。”吴世东补充说。

“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也为接下来的检察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引。”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全莉表示,作为新时代未检检察官,自己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足本职,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

在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检察七部主任刘蔚琳看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了党心、民心,也坚定了大家的信心、决心。“作为一名控申检察干警,我将在工作中坚持人民立场,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认真处理每一封群众来信,认真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认真化解每一个群众矛盾,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经典论述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近期在居家办公、下沉社区值班值守的甘肃省武威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徐志盛,今天一大早就打开电视、佩戴党员徽章,与家人一起观看大会实况。在听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论述时,不由自主鼓起了掌。

“全国二十余万检察干警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要坚持锚定工作方向,严格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尽责,把检察官的职责使命践行于每一个案件办理过程中,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真正做到报告所要求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他激动地说。

山西省左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利峰对此也深有同感。在她看来,新时代画卷,唯有奋斗才能绘就,新征程篇章,靠实干才能实现。基层院承载着检察为民事业的“基本盘”,基强才能本固。作为一名植根红色热土、革命老区的基层检察人,需时刻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实中,持续聚焦民生领域,服务中心大局,扛实为民司法责任,将基层小院事关“人心向背”的“小案”办好,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论述让元明印象尤为深刻。在他看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于重罪检察来说责任重大。“我们将结合重罪检察实际,立足重罪检察职责,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溯源治理,持之以恒推动‘四号检察建议’‘七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等落实。同时,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提升刑事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质效。”元明说。

报告中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论述,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第二师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鹏深有感触,“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和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证。”

(图片征集整理:钟心宇 闫昭)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