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2-10-16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新闻发言人孙业礼表示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孙风娟)今天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二十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程,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业礼介绍,党的二十大将于明天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为10月16日至10月22日。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回答记者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提问时,孙业礼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十年来,我国推出的2000多个改革方案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涵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党的十九大以后部署的新的改革任务接续推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都是系统性、重塑性的。国企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都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孙业礼表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还面临很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下一步,将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保持改革的定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在回答记者关于推进反腐败斗争相关问题时,孙业礼表示,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反腐败斗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有目共睹,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在回答记者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时,孙业礼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才保证了极低的感染率、病亡率。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才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我们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对病毒认识的深化,我们已经先后公布了九版疫情防控方案,我们的防控策略和举措会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