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傣乡检察官为检察“带货”——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云南省景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玉喃溜
时间:2022-10-13  作者:肖凤珍 邓建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玉喃溜在村寨给群众普法

云南省景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玉喃溜,是一名傣族检察官。她非常健谈,思维缜密、逻辑性强,被称为边疆安定的守护者、少数民族语言普法的耕耘者、热带雨林绿水青山的守卫者……今年8月,玉喃溜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玉喃溜说,当站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领奖台上时,她默默提醒自己——重新再出发。

“喃滴溜”直播开进村寨

9月9日,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领奖现场返回工作岗位的玉喃溜,又忙开了,她一直思考并付诸实践的少数民族双语法治学堂开播了。

直播源于一次庭审。有一次,玉喃溜和同事们去一个村寨开一场少数民族观摩庭。在一片橡胶林里,大家突发奇想,决定用手机尝试开双语直播,给老百姓普法。玉喃溜作为发起人,带头承担了首播任务。

如今,他们每月定期开播,观看人次达60万,直播内容涉及预防危险驾驶、毒品犯罪、非法集资等。从汉语、傣语到哈尼语、基诺语、拉祜语等,检察官直播团队能够切换自如。

检察官们的双语直播还与少数民族法治学堂相辅相成。他们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进村入寨进行相应内容的普法宣传,并在村寨成立了27家法治学堂。

不仅如此,玉喃溜和同事们还自己当演员,用小视频的形式,把法律常识寓于小故事中,惟妙惟肖地演绎了偷渡国境者、醉酒肇事者等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现在,老百姓还会来‘催更’,这更促使我们脑洞大开,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法治宣传的目的。”玉喃溜说。

在玉喃溜和同事们的宣传引导下,不少村民增强了法律意识,村干部也主动来找检察官咨询法律问题。

“喃滴溜”的傣语意思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姑娘”,玉喃溜被家乡人亲切地称为“喃滴溜”,她是普法宣传的带头人、发起人,如今,更多的检察官成了老百姓心里的“喃滴溜”。

工作中的“小马达”

在同事眼里,玉喃溜是一个做事认真、雷厉风行的人,被同事们形容为工作中的“小马达”。玉喃溜说:“是老百姓成就了我。”

刚参加工作时,玉喃溜在勐海县检察院工作,来到景洪市检察院后,她在公诉部门办理毒品案、涉林案、跨境犯罪案等刑事案件。

工作中,玉喃溜发现许多涉林案件和跨境犯罪案件的发生,究其根源是老百姓不懂法。“因此,我在办理相应案件时,会严格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办案中普法,让老百姓懂得了更多法律常识。”玉喃溜说。

随着办案经验越来越丰富,玉喃溜经常对年轻检察官“传帮带”。

风风火火、快人快语、做事有闯劲儿的玉喃溜,办案时始终努力又认真。“我们办理的是一起案子,对当事人来说却涉及他的一生,每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都要当作大案来办。”

“我应该更努力”

今年8月30日,玉喃溜站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会的领奖台上。这一天,是她的35岁生日。

玉喃溜自小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里长大,大学学的法学,之后考进了检察院。这些年,玉喃溜收获了很多荣誉,“所有的荣誉和成绩,都不是我一个人的战斗成果,而是属于我的同事、我的团队的。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要重新再出发。”玉喃溜说。

如今的玉喃溜,在当地老百姓心里已经小有名气,她在开展法治课堂直播时,俨然成了大流量的“明星”。她笑言,自己心甘情愿为检察“带货”,希望让更多人去主动学法、守法,了解检察官这个职业以及检察工作。

“我的目标是立足当下,扎实做好每件事情,把小事做好,用心用情用力去做。”玉喃溜说。

(本报记者肖凤珍 通讯员邓建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