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当好孩子信任的“知心姐姐”——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西省乐安县检察院检察官刘莹
时间:2022-10-13  作者:刘健 郑燕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莹走进学校进行法治宣讲

她是一名检察人员,却被师生、家长称作“姐姐”,她就是江西省乐安县检察院鳌溪检察室主任、“刘莹姐姐工作室”负责人刘莹。2011年以来,刘莹以坚韧的勇气和难舍的情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先后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今年8月,刘莹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念念不忘建立专业队伍

刘莹觉得,自己和孩子有不解之缘,看到孩子,心就变得更柔软。

2011年,刘莹从吉林延边来到江西抚州,成为乐安县检察院的一名干警。在配合同事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案件时,刘莹接触到一个被侵害的小女孩。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小女孩默默哭泣。

刘莹说,她永远都忘不了孩子哭泣时抽动的肩膀和背影。“我的心感受到强烈的疼痛,这个孩子缺少性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点事。”

刘莹通过走访发现,乐安县有三分之一人口外出务工,很多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极易受到侵害。于是,刘莹提出建立一支专业化队伍专门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希望。

刘莹的提议得到了江西省检察院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20年8月,“刘莹姐姐工作室”正式组建。工作室创新推行“4+3”工作模式,聚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三大中心任务,设立法治宣教、案件办理、媒体宣传、社会化工作四个团队,构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覆盖县、乡、村”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六位一体”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在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次推进会上,刘莹立下军令状:“我会用实际行动,对千千万万的孩子有交代。”

刘莹做到了。不到两年时间,工作室在全县招募了网格员、青年团干、教师、妇女主任等志愿者3000余名,开展了3000余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家庭保护巡讲,实现全县181所学校7万余名在校学生以及176个行政村30余万人全覆盖。“刘莹姐姐”的名字家喻户晓。

全力以赴打好未成年人保护战

同事们都说,刘莹做什么事都很“拼”。“刘莹姐姐工作室”成员万慧娴回忆:“工作室交流群建成之后,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只有两个字:开战!从此,我们开始了未成年人保护‘攻坚战’。”

刘莹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写满工作计划和行程安排。“工作室负责日常工作的成员较少,但是要处理的工作很多,我们几乎没有周末和下班时间,半夜一两点对接工作是常态。”刘莹说。

2021年3月,工作室决定在乐安县各个乡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但是,当地村民大多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居住地也比较分散,刘莹决定借助村集体的力量招募当地志愿者参与宣讲。

每天,刘莹和工作室成员要走四五个村宣讲,随身带着润喉糖,所有人都晒黑了。随着宣讲影响力越来越大,“刘莹姐姐”的名字也传开了。“刘莹姐姐,啥时候到咱村来讲啊?”工作室经常收到村里的邀约。

为了让孩子们听得懂法治课、学得会自护知识,刘莹带着工作室成员独创了未成年人防性侵自护操,唱跳结合,通俗易懂,现在已经成为当地低龄孩子课间操的一部分。

2021年6月,“刘莹姐姐”FM开通,每周推出一期法治节目。今年1月,以云课堂、强制报告、普法专区为基础功能的“刘莹姐姐云平台”小程序上线,“线上+线下”一体化帮教体系正式构建起来。小程序有效注册用户近1.66万人,浏览人数4.7万余人。

据统计,截至目前,乐安县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1.4%,降至历年来最低。

让留守儿童的心声被听见

刘莹走遍了乐安县的乡村和学校,家长、老师和孩子们都把她当成“知心姐姐”,很多家长遇到与孩子有关的难题,都会找她寻求帮助。

乐安县每所学校里,都有“刘莹姐姐倾听信箱”,这是孩子们倾诉秘密的地方。信箱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来信,刘莹会一封一封地拆开看。

2021年1月,刘莹收到一封只有画没有字的信。画上,孩子用稚嫩的笔勾勒出爸爸妈妈的模样。刘莹敏感地觉得:这封信里有故事。她和同事立刻找到孩子了解情况。

原来,年仅5岁的盼盼(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工作不能回家过年,她只能通过院子里的摄像头和父母说话。于是,她用画画传递思念。

了解情况后,刘莹很受触动,她决心要让留守儿童的心声被听见。随后,在工作室推动下,乐安县检察院联合县关工委、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将盼盼的故事拍成了微电影《盼盼的心里“画”》,并在2021年春节前推出。

微电影播出后,在家长中引起巨大反响。盼盼的父母备受感动,他们找到刘莹,表示会努力回到当地工作,陪伴盼盼成长。刘莹也把盼盼放在心上,经常邀请她来参加检察院的活动,并在盼盼生日那天,精心准备了生日会。

“孩子们的信任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面临怎样的考验,我们都会用爱温暖世界,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检察温度。”刘莹说。

(本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郑燕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