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办好“小案”,让司法闪烁人性光辉——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再滔
时间:2022-10-13  作者:王腾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再滔(右)出庭支持公诉。

杨再滔,女,苗族,贵州锦屏人,1984年12月出生,2007年9月在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参加工作,2014年4月调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检察院工作,现任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曾获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优秀公诉人”、贵州省“十大法治人物”、贵州省“十佳公诉人”、贵州省“优秀办案检察官”、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称号。2022年8月30日,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杨再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司法,用实际行动践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检察使命。

信念坚定 依法能动履职

在十多年的公诉生涯中,杨再滔办理的几千起案件从未出现错案,她曾担任震惊全国的“凯里两案”公诉人、涉案资金21亿元的“5·04”非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指导人,承办多起重特大毒品案、故意杀人案、抢劫案等恶性案件,办理的龚某故意杀人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

她的案头永远堆满了卷宗、工具书、参考书,在提前介入侦查、提审、开庭、审查起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复勘中周而复始,磨炼本领。2017年12月,根据工作安排,她提前介入“凯里两案”侦查。在提前介入阶段,她翻阅了18年以来公安机关近两个铁皮柜的调查笔录,筛选有价值的证据线索,比对新旧刑法对相关证据的法律规定,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客观性进行审查,不断完善瑕疵证据、补强物证,确保证据的合法性。为确保打捞枪支活动合法有效,她和公安人员坚守在打捞现场,最终起获作案枪支弹药,为成功指控“凯里两案”犯罪嫌疑人打下坚实的物证基础。她和侦查人员多次深入尘封18年的案发现场进行复勘,指导复勘证据收集固定。在办案过程中,她审查了50多册近1500页卷宗,制作审查报告142页,多次听取被害人近亲属意见、辩护人意见,完善出庭预案,提出论证得当、说理充分、法理情兼容的公诉意见。她撰写的办案经验材料被转发全国检察机关交流学习,“凯里两案”办案团队被贵州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用心用情 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作为人民检察官,农民的女儿,杨再滔深知民众疾苦,在办案中及时前往案发现场,听取被害人意见,下乡入村查找证人,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贴近群众,服务百姓。2019年冬天办理的一起烟农涉嫌非法经营烟叶上诉案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在与上诉人交谈过程中,她敏锐地感觉到收购烟叶价格可以查清却没有查清,导致该案以鉴定价值确定量刑畸重。为此,她逐一与上诉人核实烟叶购买途径、购买价格、资金来源与去向等,并决定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她花了一周时间在腊月寒风中走乡串寨,在满是泥泞的田间地头反复奔波,根据上诉人提供的烟叶收购线索核实烟叶的购买价格,逐一做出售人的思想工作,最终查实了烟叶购买价格。结合新的事实、证据,该案由原判有期徒刑五年改判为有期徒刑一年。“谢谢您,杨检察官!”宣判时,老烟农感激地说道。

2021年,杨再滔在办理杨某某故意杀人案时,讯问得知杨某某尚有三个未成年子女。她便悄悄去学校看望孩子们,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经济情况及近亲属的经济、抚养能力等情况,并联合未检部门、控申检察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了解到孩子的爷爷与姥姥在争夺抚养权、对杨某某夫妻二人财产处置存在纠纷后,她多次协调双方,凝聚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共识,最终落实了孩子们的监护权和未来的生活保障。有人问她为什么要花功夫开展司法救助和调解矛盾,她说:“案件虽已办结,但在这个悲剧家庭中,最可怜的还是三个未成年子女,她们何错之有?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尽快开始全新的生活。”杨再滔常说:“小案不小,件件都是别人的人生,只有倾注情感,才能让司法闪烁伟大的人性光辉。”

止于至善 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同事们评价杨再滔分析案件逻辑缜密,审查案件“又准、又快、又好”。对此,她有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案件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准’,在‘准’的前提下,要为百姓着想,哪个百姓喜欢官司悬而未决?所以我们要加快审查进度,为百姓减少讼累。”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她的案件办得又准、又快、又好。

2018年9月,杨再滔办理了一起零口供故意杀人案。该案较为复杂、属以间接证据定罪案件,对办案人员的案情熟悉程度、间接证据掌握程度、证据锁链分析能力要求极高。她多次前往案发地复勘现场,调取周围邻居证言、听取被害人家属意见。2018年11月,该案开庭,身怀六甲的杨再滔始终记着给被害人家属“找回公道”的承诺,带着精心准备的庭审预案出席法庭指控犯罪。经过整整一天的庭审与激烈交锋,最终使拒不认罪的被告人被依法判刑。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社会安定,守护公平正义,求极致、办精案、勇担当,这就是杨再滔的真实写照。

载誉归来 保持初心矢志不渝

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工作的女性,杨再滔干练利落,眼神坚定从容,笑容和善温暖,头发简单利索地扎着,显得精气神十足。她常说:“我要把精力用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办案能力!”15年来,杨再滔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提升专业能力、办好每一起案件,她坚持在工作中不断累积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杨再滔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如今,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她,早已把鲜花和掌声藏于心底,重新坐回办公桌前,卷宗、案件继续与她相伴,而她依然是那个质朴低调、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检察官。

“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仍然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公务员。”杨再滔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她将以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一崇高荣誉为新起点,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毕生追求,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

(本报通讯员王腾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