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一以贯之,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司法者——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
时间:2022-10-13  作者:卢金增 武恩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2年5月,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工作人员深入金融机构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刚刚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的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听检察官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当地年逾八旬的老农籍某的胞兄在解放战争中的开封战役中牺牲,《山东省革命烈士英名录》中记载其名字为籍敬堂,籍某以烈士实际姓名与记载不符为由,要求更正。问题解决后,籍某多次找到相关部门提出经济赔偿等诉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联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白云热线退役老兵工作室后,检察人员多次与籍某沟通交流,用真心真情向籍某讲解党的政策和法律规定,最终得到他的理解和认可。籍某拉着“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获得者、“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的手激动地说:“白云热线的检察官们的工作态度让俺非常感动,俺对检察工作感到非常满意……

8月30日,东昌府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吉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步入人民大会堂,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这已经是第三位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的东昌府检察人,从白云到念以新,从个人到集体,我们是一个英模辈出的群体,是一个荣耀不断传承的集体……”载誉归来的孙吉祥满怀豪情地告诉记者。

传承热线精神一以贯之

“有限职责、无限服务的工作理念;群众至上、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责任担当;扶危济困、能动检察的公仆情怀”——“白云热线”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东昌府检察人。

一条热线连万家!以全国模范检察官白云同志的名字命名的法律服务热线——“白云热线”,延续十九年,服务进万家。

“多亏给防诈专线打了一个电话,不然这一年真就白干啦……”赵某心有余悸地说。今年初春,东昌府区居民赵某因着急购买垃圾清运车辆,在网上咨询洽谈后,便准备通过ATM机转款。当看见张贴在醒目位置的“白云热线防诈专线”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热线电话。在“白云热线防诈专线”工作人员认真分析和耐心指导下,赵某恍然大悟,险些遭遇电信诈骗,转款行为被及时制止,避免了财产损失。防诈专线开通两个月以来,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80多万元。

司法为民的理念一以贯之

今年初夏的一天,一起诈骗案的涉案人员周某在远程提讯室内频频向检察官鞠躬致谢,她激动得热泪盈眶,表示认罪认罚,一定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该院刑检部门办案检察官在办理周某涉嫌诈骗罪一案中,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周某的丈夫已离世,因其被羁押,13岁的女儿史某某无人照管。经多方了解,办案人员联系到小女孩的叔叔。孩子的叔叔表示,嫂子周某涉嫌犯罪被羁押,他想把侄女从聊城接到济南,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但因自己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孩子的户口不能迁移,学籍无法落实,给生活学习造成很大不便。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后,该院一方面与在押的周某取得联系,在征得周某同意的前提下,遵循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帮助周某的女儿办理户口迁移、学籍落户等手续,使其生活、学习都得到妥善安置。

近年来,该院持续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检察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治理未成年人文身专项行动、整治娱乐场所违规招用未成年人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现场工作推进会在东昌府区召开,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争先创优的意识一以贯之

让“堵心路”变成“顺心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前些年,聊城市区内部分斑马线两端或一端被道路边的台阶或绿化带阻断,不能延伸至人行道,行人通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去年,东昌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履职中发现该问题后主动作为,以“我管”促“都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监督整改。经过10个月跟进监督,如今市区210处“断头”斑马线被全部修缮,困扰群众多年的“堵心路”变成了“顺心路”。该案被写入省市区三级人代会报告,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切入点,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不断更新检察理念,通过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促进“四大检察”创新融合发展。

开拓创新的毅力一以贯之

“检察官叔叔,你们好,非常感谢你们跨越千里来到甘肃给我送司法救助金,你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笔钱款,更给我带来光明和信心,我一定努力走出阴霾,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去年初春,远在甘肃省天水市的未成年人小晴(化名),给孙吉祥发来微信。

小晴出生在天水市麦积区一个农村家庭,一家五口全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生计,弟弟还在读高中,生活困难。小晴在聊城上大学时被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撞成重伤,王某被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肇事者王某是年逾古稀的农民,没有赔偿能力,小晴不但一分钱的赔偿款没拿到,还得偿还交警部门为其垫付的4万余元抢救费。这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小晴也因此患上了抑郁症。孙吉祥了解案情后,与交警部门沟通,妥善解决了垫付金的问题。同时,帮助小晴申请到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并和念以新一起前往甘肃省天水市将救助金送到小晴手上。他们还和当地检察院达成共识,共同帮助小晴解决心理帮扶、助学贷款和就业问题。

近三年来,该院通过“检察长带头办理、首办责任制、登门救助、联动救助和专项资金救助”五措并举,变检察长“定期接访”为“天天接访”,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面对面化解群众难题,心贴心满足百姓需求。截至今年9月,该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1件,发放救助金60余万元,真正实现为民解忧、为民服务。

该院强化突出问题破解,创新“动态监管平台、监督协作平台、提存保证金、速裁办理”两平台、两制度“2+2”工作模式,有效实现降低诉前羁押率。通过机制的良好运行,将全院所办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22年4月之前的61.64%降为6月的29.67%,取得突破性成效。该院申报的《创新“动态监管码”实现诉前羁押率突破性下降》项目,被山东省检察院列为2022年度全省检察工作创新项目。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武恩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