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施净岚:业精于专
时间:2022-10-11  作者:江苏烨 施晨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接下来,要探索使用异地‘飞行’检查机制,对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履职情况进行有效监管,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积累更多实践经验。”日前,记者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该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施净岚时看到,她正在与办案组成员研讨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

施净岚,一位在探索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的检察官。她曾作为全国政法机关唯一基层代表,登上了国庆70周年22号“民主法治”彩车;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她作为检察官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荣誉加身,而她始终笃行如初,践行着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在司法改革的“试验田”上辛勤耕耘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彼时的施净岚是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一名检察官,办理了林森浩投毒案等全国知名大案,职业履历已十分亮眼。而她却跨出了职业生涯中极具挑战性的一步——扎根基层,投身到司法责任制改革前沿的浦东新区检察院,成为一名基层检察官。

从分院走向基层院,这在常人看来似乎是一条“逆行”之路,但对于施净岚来说,这是她为自己重新划定的“起跑线”,她将在司法改革的“试验田”上放手耕耘。

作为办案组的带头人,她在破除“层层审批”藩篱方面大胆尝试,率先推进扁平化的办案组管理模式,为检察官放权“松绑”,让“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办案组的有效探索,不仅切实提升了办案质效,而且在组织架构、权力配置、权力清单等方面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身处改革前沿,施净岚不仅要思考如何为推进司法改革贡献力量,还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

作为专业办理涉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案件的检察官,施净岚办案组办理了多批涉知识产权系列案件,如假冒“地素”“汉高”“欧普”“漫威”“皮卡丘”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注册商标系列案,通过全链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提升保护能级。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在办案的同时,施净岚还注重从源头上帮助涉案企业堵漏建制。她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抓手,根据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内部存在的管理问题、机制漏洞等,针对性地提出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相关意见建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依托与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的日常联络机制,施净岚带领办案组成员走访了园区里大大小小的企业,主动问计问需,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高法治意识。

以工匠精神打磨每一起案件

“金融犯罪案件手段隐蔽,事实复杂,许多关键细节往往一闪而过。我们绝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个金融知产类案件可能有上百册卷宗、数百份口供,在庞杂的证据文书面前,施净岚细致严谨的态度从不“打折扣”,她以工匠精神打磨每一起案件,同时也打磨着自己。

在办理假冒知名品牌玩具系列案中,犯罪嫌疑人的妻子向公安机关提供了厚厚一沓纸质文件,上面有上万条刷单记录,涵盖平台刷单、亲属刷单、委托朋友刷单等方式。这让审计人员犯了难,针对不同的主体,刷单的金额应如何认定?施净岚仔细翻阅这沓厚厚的文件,几天后,一份关于刷单金额认定的证据规格指引放到了公安干警的办公桌上,这是施净岚结合以往办案经验和该案特点拟定的。最终,在这份证据规格指引的帮助下,公安机关准确查实了涉案金额。

在另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取证难度大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施净岚组织办案组成员用时4天,对涉案20个团伙的7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审查,并对证据进行审核。最终,办案组形成多份审查报告,清晰地批注了证据材料比对和重点划分,为形成证据闭环夯实了基础。

这些是施净岚办理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个缩影。每办理一起案件,她都要把涉案专业知识了解清楚,找寻线索中的蛛丝马迹,以查证犯罪事实。正是基于施净岚扎实的办案功底,她带领的办案组精准破解了金融、知识产权案件中的诸多专业难题。

以暖心细节拉近与被害人的距离

“多为当事人想一些,多为群众想一些,努力让每个案子都能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施净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70亿余元、被害人数达1万余人的非法集资案件时,施净岚系统总结了此类案件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追赃挽损办法等工作机制,深挖每一笔赃款流向、关注每一笔可追债权。最终,办案组不仅追捕追诉上百人、追回损失数亿元,还确认可追回债权数十亿元。

工作中,施净岚经常要面对众多被害人的来访来电。对此,她总结了“一听二记三答复”的接访模式并建立台账:在第一次接听被害人电话时,着手记录来电时间、对方姓名、联系方式以及事由。当该被害人第二次来电时,便能报出上次打电话询问的时间和对方名字。“施检察官还记得我,她把我们的案子放在心上。”一位被施净岚接待过的被害人感慨道。就是这样一个暖心的细节,拉近了检察官与被害人的距离,赢得了对方的信任。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能够参加此次盛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时刻铭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将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办案理念融入检察履职工作中,为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施净岚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施晨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