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初心不改,一张蓝图绘到底——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
时间:2022-10-10  作者:沈静芳 崔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敖汉旗检察院检察官救助无人抚养孤儿

9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新州街道办的一名居民,给敖汉旗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原来,9月9日那天,一辆停放在路旁的越野车突然起火,该院一名干警发现后冒着危险去救火,避免了一场灾难。

9月10日,敖汉旗检察院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要寻找做好事不留名的检察干警。原来,一辆车撞了停在路边的车后逃逸,这名检察干警及时联系了并不知情的车主。在交警的帮助下,车主顺利找到了肇事者。

两件小事,让该院检察长王镭深受触动。刚刚领回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牌匾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敖汉旗检察院有着优良传统,勇于担当,敢于创先争优。今后,我们会把这种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让这支队伍更加强大。”

聚焦社会安宁,助力平安敖汉建设

连续两年的同一天同一地点,竟然发生两起十分类似的特大交通肇事案。2021年4月,敖汉旗检察院检察官经过仔细调查,发现案发路段存在岔口较多、道路突然变窄等交通隐患,且没有限速标识和监控设备,来往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该院第一时间向公安、交通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与两部门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协作机制。接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迅速反应,对该路段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该道路范围内全程限速,消除了安全隐患。

2020年以来,敖汉旗检察院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73件,通过溯源治理,把问题解决在了萌芽阶段。

“建设平安敖汉,就要勇于担当,能动履职。”敖汉旗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娜表示。2018年以来,该院扛紧“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责任,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103人,网络犯罪268人,贪腐犯罪21人,追赃挽损3000余万元。

2020年,李某参与一起重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发后,公安机关一直没有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原以为能侥幸逃脱,但让李某没想到的是,在检察环节他被追诉。经查,这起案件涉及300余名集资者,涉案金额高达4343万元。此案改变管辖被提起公诉后,1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李某等6名被告人受到了严惩。

守护一方安宁,历练一支队伍。据统计,该院39人次被授予专业人才、业务标兵、办案能手、人民满意检察官等称号,该院党组连续13年获评全旗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积极服务大局,促进幸福敖汉建设

“检察官,工钱已经打到我们的卡上了,真的谢谢你!”2022年春节前,曾为追回欠薪四处奔波的张大爷给敖汉旗检察院检察官打来了感谢电话。虽然历经波折,毕竟苦尽甘来,能让农民工过上一个好年,办案检察官心里踏实了。

早在2021年,敖汉旗检察院就联合该旗法院、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协作办理机制,共同化解因欠薪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两年来,该院已经支持农民工讨薪维权34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430余万元,其经验做法在全市检察机关得到交流推广。

“安商惠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敖汉检察又一亮点工作。今年,敖汉旗的一家龙头企业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该企业负责人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过程中,该院帮助企业进行合规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结合企业对被害人亲属进行赔偿、取得谅解等情形,该院决定对企业责任人作不起诉处理,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今年以来,敖汉旗检察院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22条,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与9家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解决法律问题36个。

守望那山那水,护卫绿色敖汉建设

敖汉旗是著名的绿色之乡,如何发挥检察力量,护卫好这片绿水青山,考验着每一个检察人。

韩某在山路上燃放鞭炮,引发一场森林火灾,甚至烧到了辽宁省朝阳县。2019年4月,敖汉旗检察院对韩某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主张10余万元的生态功能修复赔偿金。通过这次跨区域失火案的办理,该院于今年2月与朝阳县检察院共同签订跨区域工作协议,建立协作机制,依托两地检察机关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互融互通,形成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不久前,敖汉旗检察院将近30万元生态修复资金投入到位于萨力巴乡的三十二连山生态修复基地中。该基地集生态修复、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功能于一体,主要由生态损害赔偿人通过以劳代偿、异地补植、委托修复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实现了“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的生态司法保护效果。

“敖汉旗检察院不愧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支队伍有责任有担当,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正因为如此,老百姓才会从内心里认可他们、赞扬他们。”全国人大代表薛志国说。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崔友)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