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54次执委会及第二十七届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闭幕
时间:2022-10-08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54次执委会及第二十七届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闭幕

童建明当选联合会副主席

本报讯(记者徐日丹)9月24日至9月29日,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54次执委会会议(下称“执委会”)及第二十七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下称“年会”)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召开。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以视频形式远程参加执委会。本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会关于童建明担任联合会副主席的提名,正式任命童建明为联合会副主席。

本届年会主题为“网络犯罪的挑战与应对”。童建明以视频方式在年会全体会议上作主旨发言。童建明指出,中国政府坚持把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摆在突出位置,陆续制定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不断完善刑法中网络犯罪相关条款,网络安全法治体系日趋完备。中国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通过依法全链条惩治网络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网络司法保护,深化网络溯源治理等,为网络空间治理贡献了检察智慧。

童建明强调,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是世界各国检察机关共同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职业责任。各国检察机关只有紧密合作、互相支持,才能共同维护全球网络安全,更好维护各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对此,他提出三方面建议——

凝聚共识,互信共赢,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上同向而行。各国检察机关要顺应时代潮流,共同研究应对网络犯罪威胁的治理之道,加快推动制定国际层面的惩治网络犯罪公约,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深化交流,务实协作,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上形成合力。各国检察机关要推动签署和完善双边、多边司法协助条约,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解决网络犯罪刑事管辖权冲突的长效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司法实践中的困难和问题,携手提高打击网络犯罪能力。

多方联动,标本兼治,在推动网络溯源治理上协同发力。各国检察机关要结合司法办案,注重发现网络监管“盲区”和网络治理“短板”,共同研究滋生网络风险、阻碍网络治理的突出性、共通性问题,为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