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七旬老人心里的“刺”拔掉了
时间:2022-09-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裴明艳

单 位:浙江省遂昌县检察院

职 务: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感 言:群众满意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今年7月,72岁的黄某向我院写信称自己心里一直有根“刺”,吃不好睡不香,要求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我随后约黄某当面详聊。

原来,2019年5月,黄某被李某派至朱某的餐馆进行装修,工作中不慎从梯子上跌落造成双足损伤,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朱某将黄某送到医院,并垫付部分医疗费。

为获取赔偿,黄某将李某、朱某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李某赔偿黄某6.8万余元,黄某返还朱某为其垫付的医疗费2.2万元。由于李某和黄某均未执行判决,朱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因无可执行的财产,两人均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希望检察院督促法院尽快让李某赔偿,同时将我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黄某情绪激动地说。弄清黄某的诉求后,我立即与李某、朱某及法院执行人员沟通,发现赔偿执行成为一个“结”,破局的关键是解开这个“结”。

“你们本是朋友,别为这件事伤了感情,大家都退一步化解矛盾纠纷,心里的气也就顺了。”为打破僵局,我耐心释法说理,双方的态度有所缓和。

为彻底解决问题,我院决定启动公开听证程序。听证会上,我和听证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劝解。最终,朱某的代理人付某表示愿意放弃对黄某的追偿,并向法院撤回强制执行申请。黄某也表示愿意与李某和解,并将赔偿款减至2.1万元,由李某每月支付1000元。

“我心里的‘刺’今天拔掉了,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舒坦多了。”黄某连声道谢,他和李某还分别签署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一直以来,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解决信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认为,群众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本报记者史隽 通讯员章韶兵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