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论|四个强化提升廉洁机关建设质量水平
时间:2022-09-30  作者:薛正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 薛正俭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银川铁检院”)提升站位,把握形势,围绕廉洁机关建设要求,聚焦政治廉明、用权廉洁、形象廉正的目标,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认真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十五条禁令”等,更加主动扛起廉洁机关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更严更实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机关各层主体责任落实。银川铁检院对标政治高线,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定倡廉方向,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意识,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把廉洁机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院分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亲自抓、带头做,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纪检和检务督查部门发挥监督责任拧紧“责任链”,切实担负起主导、主抓、主管之责,落实好分管领域的清廉建设任务。在层层传导压力方面,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警签署党风廉政责任状,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签订办案安全责任书,全体检察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压紧压实责任。

强化教育管理,树牢清廉检察思想防线。银川铁检院采取“线上+线下+活动”多维度学习教育方式,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党性、净化灵魂,厚植守廉根基。利用分党组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集体学习,运用“检答网”“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督促干警每日自学,增强干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觉。抓实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观看廉政警示片、开展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等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正风,引导干警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重视家风教育,组织开展“检察好家风”建设活动,开展全员廉洁家访、线上线下晒廉洁家书、上廉洁家风专题党课等特色教育,发挥家庭助廉的积极作用。

强化文化倡廉,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银川铁检院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制作廉政文化标识牌,张贴廉政文化宣传语、名人廉洁故事、领导廉政寄语、干警廉政心语等,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在干警办公室放置廉政风险点“桌面警示牌”,电脑屏保滚动播放廉政格言、反腐倡廉漫画等,引导教育干警保持清正廉洁,推动全院形成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让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氛围更加浓厚,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更加过硬,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更加鲜明。

强化制度约束,确保检察权廉洁规范运行。银川铁检院深化权力制约机制的落实,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各个环节,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摸排各部门、每位干警岗位廉政风险点,特别是司法办案、经费审批、项目招标、物资采购、干部任用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制定防控措施,细化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切实筑牢反腐倡廉安全堤坝。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重点部门、重点人员权力的日常监督制约,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深化日常管理机制的落实,狠抓“三个规定”贯彻落实,从源头上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持续推进检务公开,积极开展案件信息公开,举办检察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活动,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